当前位置:首页 > 标准化案例

为了那一方纯净天空
——以国标为准多举措保护瓦里关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探测环境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8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在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有一座山脉东西横卧,孤立而寂静,这里坐落着瓦里关中国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以下简称“本底台”),南边是黄河上游最大的龙羊峡水电站,北部是青海湖。

本底台建于1994年,经过28年建设发展,目前,它已实现温室气体、卤代气体、气溶胶、太阳辐射、放射性物质、黑碳、降水化学和大气物理等30个项目、60多个要素的全天候、高密度观测,每天产生6万多个数据,基本形成覆盖主要大气成分本底的观测体系和技术系统。

“大气本底基准监测对环境有着严苛的要求,建台以来,青海省政府和海南藏族自治州政府为保护这里的气象探测环境做了大量工作。”本底台台长李富刚说。

作为全球32个大气本底观测站之一,本底台是欧亚大陆腹地唯一的大陆全球本底基准观测站,对探测环境有着极高要求。如果大气环境受到人为污染,其监测到的数据就不能称为“大气本底数据”,也就不具备全球代表性。本底台建站时,当地政府专门划拨了10公顷的保护带,以固定围栏为界,禁止牛、羊等牲畜闯入而影响探测环境,同时规定台站方圆50公里内不得建设污染大气环境的工业设施。

2010年,当得知有航线可能通过瓦里关附近空域会影响本底台监测数据时,青海省气象局进行多方协调,民航部门改变了航班计划,绕道飞行。这些对本底台多年来获取高质量的观测数据做出了重要贡献。

长期以来,中国气象局一直致力于制定大气成分监测台站的探测环境保护标准。经过不懈努力,国家标准《气象探测环境保护规范 大气本底站》(GB 31224-2014)(以下简称“标准”)于2014年9月30日发布,并于2015年1月1日正式实施,该标准规定了大气本底站探测环境保护区的分级、范围及保护要求,适用于大气本底站以及其他具有大气本底观测功能观测站探测环境保护。

标准出台以来,在保护本底台探测环境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标准实施后,本底台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并加强与当地政府的沟通,通过多种渠道减少人员和社会活动对本底台气象工作的影响。海南州政府贯彻落实标准,以限时限量方式减少各类活动对气象探测环境的破坏。

从2017年6月10日起,共和县政府发布关于严禁机动车辆驶上瓦里关山的通告并设置路障,禁止一切机动车上山,并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设立瓦里关山顶经幡杆的通告,拆除33处已建经幡杆,统一建设3处经幡杆并规范管理,使本底台气象探测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通过对比标准实施前后本底台监测数据,可以明显看出数据质量得到提高,受人为影响的因素也明显降低。”省气象局政策法规处副处长达鸿魁说。

该标准为瓦里关本底台开展长远连续精密的大气本底监测、更好地开展观测质量管理体系建设等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使瓦里关本底台的观测业务更好地走向国际化、标准化;同时也为全国各类本底站气象探测环境保护,提供了参考和规范依据。

(作者:金泉才 庞立英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