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直播中国美丽天气图像

同心筑梦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气象干部职工热议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8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连日来,全国广大气象党员干部群众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以下简称“全会”)精神。大家认为,在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发的当下,作为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基础科技支撑部门,中国气象局更要不断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汲取精神养料,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实际行动为书写“双碳”答卷、建设美丽中国贡献气象力量。

  汲取历史智慧 凝聚奋进力量

  全会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迈出重大步伐。

  西藏自治区气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向毓意深有感触。在狠抓生态文明建设的大格局中,西藏气象部门主动融入,在卫星遥感监测评估、冰雪灾害普查、高原生态保护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展。站在新起点上,更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藏发展重要嘱托为指引,为“建设美丽幸福西藏 共圆伟大复兴梦想”贡献气象力量。

  “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努力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优异的气象答卷。”甘肃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兴国决心坚定,全省气象部门将继续围绕生态文明建设,为祁连山自然保护区、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等重点区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提供更有力保障。

  “传承红色基因,为推动遵义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高质量绿色发展贡献气象智慧。”贵州省遵义市气象局副局长古书鸿进一步认识到,未来要统一思想、坚定步伐,努力践行“两山论”,扎实做好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保护气象防灾减灾工作。  

  “回顾过去,思考未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应急与减灾处处长黎惠金表示,要加快构建更高水平的气象服务体系和治理体系。中国气象局气象发展与规划院研究员朱玉洁意识到,实现“双碳”目标愿景是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有必要加强系统谋划和统筹规划,为国家引领全球气候治理提供重要科学依据。

  “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让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副主任张兴赢深受触动,他说,卫星气象人要继续开拓创新,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和碳监测中充分发挥卫星科技力量,为中国也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发挥科技优势 提高服务效能

  全会期间,适逢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大会召开,中国政府再次强调要提高适应气候变化能力。国家气候中心气候变化影响适应室副主任韩振宇感到使命在肩:“应对气候变化与生态文明建设是一体的,气象工作者要勇于攻关核心技术,推动气候变化工作在重点领域和区域落地。”

  “全会充分肯定了建设美丽中国成果,也提出了新要求。”“双碳”目标愿景与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呼应衔接,中国气象局预报与网络司气候处处长龚志强表示,将全面提升风能太阳能业务水平,强化面向政府决策、规划布局、能源安全、电网消纳等全链条气象服务能力。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风能太阳能中心主任姚锦烽踌躇满志,决心成为“以技术创新、服务创新助力国家走好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的一员。

  中国气象局综合观测司站网管理处处长王建凯深有同感:“面向‘双碳’目标愿景,要以‘构建温室气体观测网,提升气候变化监测能力’为抓手,全面提升气象部门温室气体观测业务能力。”

  新形势下,系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各级气象干部职工对立足本职工作,助力气象融入绿色、低碳发展大局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山西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碳达峰碳中和产业技术创新联合体第一届主席团主席胡博表示,将在温室气体精密监测和分析评估等方面开展研究,建好高端智库,进行前瞻性决策咨询研究。江西省生态气象中心主任王怀清认为,气象部门应加强温室气体监测评估能力,建设完善全国温室气体观测网,发展温室气体客观化监测评估能力,为“双碳”工作提供基础支撑。

  福建省三明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林卫华表示,三明气象部门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嘱托,积极推动争创全域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中国天然氧吧”城市。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气象局副局长宋超辉表示,安吉气象部门正强化数字赋能,以更优质服务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效能。瓦里关中国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台长张国庆介绍,将围绕温室气体及碳中和监测评估研究组建重点实验室,提升全球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监测能力。(张歆平、武雅丽、吴亦婷、关晓军、杨春竹对本文有贡献)

  (作者:叶奕宏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