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天气查询

护佑人民冷暖 强化预报内功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7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台风“暹芭”携风裹雨一路北上,国-省-市三级气象部门会商再加密、连线再连线,反复分析研判“暹芭”路径、登陆地点及风雨影响;在春耕春播关键期,首次发布《东北冷涡监测预报公报》,揭开东北冷涡“面纱”,保障粮食生产安全;面对入汛以来历史同期最多的降水,广东广西等地气象部门准确预报、提前预警、及时叫应,当好防汛减灾“指挥棒”……

  当下,气象系统2022年“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以下简称“主题实践活动”)正深入推进。针对天气预报预警业务能力建设中的难点和痛点,气象部门始终将人民冷暖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精准预报为核心,出实招、强内功,补短板、提质效,强化能力建设,提升服务水平,在实践中探索,努力守护百姓生产生活。

  出实招——

  攻关重点难点 强化能力建设

  与暴雨天气高度关联的西南涡,是预报员难以准确预测和把握的天气系统之一。它的威力,往往波及西南地区多个省份。

  2022年,西南涡加密观测科学试验启动。小尺度大气边界层观测、边界层流场观测、山地立体气象观测、卫星和雷达加密观测等多源观测资料可实时进入西南地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部门的预报平台和西南区域数值预报业务平台,支撑当地天气预报业务。

  与西南相对应的东北冷涡,在今年4月5日,也有了正式编号。

  得益于愈发精密的监测基础,东北冷涡极端天气预报预警能力提升工作也在稳步推进。

  中国气象局地球系统数值预报中心(以下简称“数值预报中心”)完成CMA区域模式和区域集合预报业务系统同步升级。基本完成12.5公里分辨率全球数值天气预报模式和1公里分辨率区域数值预报模式研发,进入测试阶段。与国家级业务科研单位建立常态化合作模式,统筹区域气象中心和省级气象部门数值预报研发力量,构建以国家级协同合作-国省统筹研发-各方科学力量联合攻关为核心的数值预报发展新格局。加快研发下一代天气气候模式关键技术、高分辨率耦合关键技术和气候模式预测技术。围绕能力提升,加强新型雷达、卫星等多源观测资料的同化应用,开展预报需求牵引的观测、同化、预报和服务全链条协同试验。

  分钟级降水预报在东北地区大城市部署落地,新增积雪深度和降水相态客观预报,提前60小时发布极端强对流天气预报,开展强风雹和龙卷潜势预报。国家气象中心重点发展双偏振雷达等新型遥感资料定量应用、下击暴流和龙卷等强致灾性强对流识别技术,攻关分类强对流天气临近预报技术。

  联防联动机制和业务平台也是强化预报能力的支撑。

  在海河流域,高效的信息互通机制正逐步建立完善。部门内,纵向贯通、横向互联的预报服务联防信息网络初步形成;部门间,气象、水文预报业务系统可无缝对接,双方联合开展水库汛期调度气象决策技术研究、洪水预报系统应急完善等科研攻关,成效初显。

  在各级气象部门推进下,层级清晰、联动有序的流域气象业务建设正有力推进。国家气象中心成立流域水文气象预报中心,强化国家级业务单位指导,各流域气象中心进一步明确职责定位,建立国家级、流域气象中心和省级上下一体的流域面雨量预报服务业务流程。各流域内,气象部门打通渠道、形成合力,依托智能网格预报,逐步提高精准预报水平,初步建立了中小河流面雨量精细化预报业务,并搭建基于气象大数据云平台的流域气象预报服务一体化业务平台,为流域预报服务提供系统支撑。

  提质效——

  聚焦主责主业 促进质量提升

  围绕重点任务,气象部门聚焦主责主业,以极端天气应对和汛期防灾减灾为己任,促进预报预警工作质量提升,让“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入心入行。

  短临预报预警业务是“四大支柱”——雷达、卫星、数值预报、气象信息形成合力的最佳结合点之一。围绕《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提出的“提前1小时预警局地强天气”,气象部门正下大力气苦练“内功”。

  从工作机制入手——7月4日召开雷达资料应用和短临监测预报预警工作推进会,部署国家级业务单位针对性开展工作,形成互通互融的工作机制,提高雷达资料有效供给能力,丰富基于雷达等资料的短临监测预警业务科技内涵。

  以易用好用为原则推广平台——开展短临预报预警服务一体化平台观摩交流,在全国范围内遴选优秀一体化示范平台;短临预报业务平台(SWAN 3.0)、“风云地球”业务平台等相继试运行,国家级平台对基层短临预报预警业务的支撑愈加标准化、客观化、便捷化,目前SWAN3.0日访问量可达20万人次。

  以雷达拼图业务化为契机抓实应用——7月1日,雷达拼图3.0版实现业务试运行,其产品率先在相关国家级业务单位和山东、内蒙古、江苏等10个省(自治区)气象局应用。中国气象局紧抓数据“供给侧”和“应用端”数据衔接,加强雷达拼图资料应用,发挥最大化效益。

  今年,中国气象局进一步统筹优化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短临预警业务和预警信号发布工作,印发《关于气象灾害(暴雨)预警信号调整工作的通知》,下发分时段降水阈值数据集,遴选7省35市(县、区)试点开展基于新标准的暴雨预警信号制作发布。目前,辽宁、安徽、四川、陕西等省已完成暴雨预警信号发布标准修订。更加清晰明确、重点突出、简明扼要、通俗易懂的预警信号能让社会公众识预警、辨风险,让防御工作更具针对性。

  此外,各地气象部门还通过技术复盘、开展培训等狠抓业务能力提升。7月1日,国省两级气象专家和预报员深入复盘总结5月中旬以来北方对流性大风冰雹灾害过程成因和短临预警技术。河北省气象局开展“四查四问”主题党日活动,甘肃省气象局组织强对流天气预报服务经验视频交流会,福建省气象局和省应急管理厅围绕气象灾害防御工作进行座谈。

  扩大到全气象系统的主题实践活动,正推动气象党员干部再学习、再对标、再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与“质量提升年”行动有机结合,由点及面引导全体气象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奋发有为,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

(作者:黄彬 张运鹏 责任编辑:栾菲)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