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体会

走好第一方阵 奋力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6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宋善允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部署和目标任务,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宣言书、动员令。报告所描绘的伟大变革和宏伟蓝图,更加激发了办公室战线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办公厅(室)工作的“五个坚持”重要指示精神,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的坚定信心和强大干劲。立足新阶段新起点,办公室将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涵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把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落实到实现气象现代化的进程中,上下同心、团结奋斗,全面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奋力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

永葆“绝对忠诚”政治本色,走好第一方阵。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办公室作为政治机关的排头兵,要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走在前、作表率,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重要要求,全面系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懂弄通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核心要义、深刻内涵,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把对党忠诚落实到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中,体现到统筹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成效上。

履行“服务大局”基本职责,当好参谋助手。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办公室要坚定围绕气象高质量发展主题,全力做好服务决策、服务发展、服务落实,加快构建现代气象管理体系。要优化直通领导和“两办”的决策信息服务,组织推进重大专题政策研究,为党中央、国务院和局党组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撑。要深入推进高水平开放合作,统筹推进多方协同发展。要加强管理创新,努力破解制约气象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难题。要统筹大宣传、宣传大气象,为气象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氛围。要以督查检查考核和目标绩效管理为抓手,统筹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各项任务有力有效落实。

坚持“极端负责”作风标准,把好关口细节。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办公室作风代表机关形象。要时刻秉持极端负责、勇挑重担、雷厉风行的工作态度,不断强化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实之又实的过硬作风。要严把公文质量关和会议效率关,以“事必尽善”的要求起草审核每一份材料、办好每一次活动、协调每一个事项。要对事关全局的大事、要事、急事、难事第一时间响应执行、靠前协调、及时报告,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发扬“无私奉献”优良传统,做好运转保障。共产党人要有一颗为党为人民矢志奋斗的心。办公室作为全局运转“中枢”,工作强度大、节奏快、要求高,需要我们身体力行继承发扬担当作为、甘于奉献的光荣传统,以服务国家、服务人民为精神追求,始终保持奋斗激情和工作主动。要扎实守稳“三办”基本盘、时刻守好值班值守阵地、坚决守住安全保密红线;要着力提升政务信息化和后勤服务水平,确保机关高效有序运转;要坚持到底抓好疫情防控,确保核心业务稳定运行“不断档”。

强化“廉洁自律”道德操守,守好纪律底线。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办公室岗位特殊,必须以最高要求、最严标准严于律己,要毫不松懈绷紧廉政这根弦,强化政德修养和纪法意识,坚决守住做人、处事、用权、交友的底线。要强化党性教育,抓实抓细党风廉政建设,着力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要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作者系中国气象局办公室主任)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