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体会

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气象力量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3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郝丽萍

  党的二十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谋划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今年,国务院印发《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系统部署气象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目标和重要任务。气象事业是科技型、基础性、先导性社会公益事业,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始终根植于党和国家发展大局,始终与党和国家发展同心同向、同频共振,始终坚持服务国家和人民需求与不断提高气象服务能力相统一,在国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全方位服务保障作用。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关于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统筹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确保粮食安全等相关重大任务,都与气象工作密切相关,是对气象工作提出的更高要求,只有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才能满足这些需求。

  国家气象中心作为国家级业务单位,肩负着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我们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奋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

  聚焦主责主业,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按照“早、准、快、广、实”要求,扎实推动“质量提升年”行动和多项能力提升计划落实见效,持续提升灾害性天气的预报预警能力,充分发挥国家级业务单位的指导作用,构建上下联通、左右贯通的短时临近预报预警业务流程。

  聚焦国家需求,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发挥国家级预报服务业务单位和世界气象中心(北京)的优势,以打造无缝隙、全覆盖、数字化、智能型预报新业态为基础,加快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气象服务保障成果的发展应用,持续提升气象在重大活动、重大工程和突发事件,以及水文、农业、海洋、航空等专业领域中的精细服务能力。

  聚焦科技创新,破解灾害性天气预报领域关键难题,增强预报精准的核心地位和龙头作用。对标对表新要求以及国际发展前沿,深入开展极端灾害性天气机理研究,提升“四根支柱”的业务应用水平,建立自主可控的精准气象预报技术体系。加强水文气象预报与灾害风险预警重点开放实验室、人工智能应用实验室等气象科技创新平台的谋划和实施,以协同众创的方式抓好核心科技创新发展。

  聚焦人才培养,构建与气象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高素质天气预报人才队伍。促进预报员向研究型、复合型人才发展,加快培养支撑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要求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建立分岗位、分类型、分层次的预报员评价标准和考核机制,强化对关键岗位、业务骨干的激励。推进气象人才国际合作,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天气预报专家队伍。

  我们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奋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顽强拼搏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担当作为的勇气,扎实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作者系国家气象中心(中央气象台)主任(台长)、党委副书记)

  (责任编辑:栾菲)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