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体会

坚持人才引领驱动 强化气象高质量发展人才支撑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7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王志华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

伟大变革更加坚定“四个自信”

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系统、客观总结了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作为新时代十年的亲历者、见证者,深切感受到在过去的十年里,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特别是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提出并贯彻新发展理念,我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百年大党在自我革命中焕发出新的勃勃生机。

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深刻证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让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前进动力更加强大、奋斗精神更加昂扬、必胜信念更加坚定。

新征程新使命催人奋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一项伟大而又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召唤着我们,更加需要我们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党员,更应该增强历史责任感、使命感,更应该主动接过历史的接力棒,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使命,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

以实干实绩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蓝图已经绘就,任务已经明确,关键在于落实。党的二十大对做好新时代人才和干部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迫切需要我们结合部门实际抓好贯彻落实。报告中明确要求强化现代化建设的人才支撑,特别强调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人才是第一资源;强调要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着力从四方面抓好贯彻落实:一是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切实抓好局党组印发的《气象人才发展规划(2022—2035年)》《中共中国气象局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气象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建设高水平气象人才高地和平台,为新时代气象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二是大力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气象力量;三是认真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培训,引导广大气象干部职工全面系统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四是以贯彻《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为主线,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各项重点工作,确保全年各项重点目标任务的完成,以实干实绩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作者系中国气象局人事司司长)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