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体会

埋头苦干 担当作为 谱写老干部工作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1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黄燕

  党的二十大报告思想深邃、立意高远,内涵丰富、催人奋进,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我们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勇担时代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新征程上谱写气象部门老干部工作新篇章。

  迈上新征程 更好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老干部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资源,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力量。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广大老干部亲历了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对初心使命矢志不渝,对理想信念坚定执着、对党和人民事业无比忠诚,作出了重要贡献。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气象部门老干部工作,必须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和老干部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相结合,坚持党建引领,全面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突出政治建设,教育引导老同志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要突出思想建设,教育引导老同志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永葆革命初心;要突出组织建设,搭建平台、创造条件,教育引导老同志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为气象高质量发展凝聚银发力量。

  回应新期盼 时刻葆有尊老爱老情怀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气象部门老干部工作承载着党中央关心爱护老同志的重要使命,承担着把中国气象局党组的温暖关爱传递给老同志的重要任务。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气象部门老干部工作,必须强化精细服务,带着敬重、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关心照顾好老同志,使他们过上更高品质的晚年生活。要以儿女之心、至亲致敬之情,精心精准精细服务好老同志,不断提高老同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建立健全困难帮扶机制,对孤寡、独居、空巢、失能和重病久病老同志做好兜底服务,扎实解决好老同志的急难愁盼问题;要发挥好老干部工作部门职能作用,持续完善上下贯通的工作机制,守正创新、埋头苦干,发挥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老干部工作精神,不断提升老干部工作质量和效能。

  面对新课题 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

  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到2035年左右,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在总人口的占比将超过30%。面对人口老龄化的基本国情,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气象部门老干部工作,必须心怀“国之大者”,主动融入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以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谋划和拓展部门老干部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要主动对接地方政府、社会资源和社会力量,主动融入公共服务、购买服务、市场化服务等多元化服务体系,用足用好涉老惠老政策和各类助老资源,提高老同志生活质量;要拓展为老服务渠道和资源,更新为老服务方式方法,增强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推进老干部工作的能力,使老同志深切感受到局党组关怀。

  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答好气象部门老干部工作考卷,需要我们切实把“让党放心、让老干部满意”的使命刻在心里,将为事业发展增添正能量的责任扛在肩上,淬炼干事成事硬本领,提升精准服务软实力,以时不我待的使命感紧迫感开创老干部工作新局面,以求真务实的责任感融入感有效助力气象高质量发展。(作者系中国气象局离退休干部办公室主任)

(责任编辑:栾菲)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