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体会

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驱动气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5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端义宏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具有深刻历史洞察力、重要理论引领力、强大实践指导力。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这成为加快实现气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宣言书和动员令。

  从跟跑到并跑乃至领跑,在波澜壮阔的十年历程中,我国科技事业发生了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变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创新摆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核心位置,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党的十九大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如今,党的二十大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把科技创新的重要性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科技创新是发展的新引擎,改革则是新引擎的点火器。十年来,我国科技体制改革敢于涉险滩、闯难关,破除制约科技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方案(2021—2023年)》《关于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的意见》等一系列重大文件出台实施,科技体制改革加速向纵深推进。

  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气科院”)乘着改革的东风,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落实科技体制改革的新举措,从顶层设计绘制改革蓝图,到细微处解决科研人员烦心事,持续加强基础研究、完善科技计划管理、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一个个堵点被打通,管理效能明显提升,创新活力竞相迸发

  科技创新没有终点,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航的新坐标新征程正在呼唤新作为。面向未来,气科院作为气象科技创新的主力军,将站在更多科学技术的前沿,全力推进高水平自立自强。

  要坚持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划时代意义——新时代的十年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从而更坚定更自觉、更内在更深层地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实践行“两个维护”。

  要深入思考谋划新征程上科技创新的使命责任,坚持“四个面向”,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发挥好科技创新的主力军作用和“一院八所”的牵头作用,持续优化科研布局,按照国家重组全国重点实验室体系的要求,强化灾害天气国家重点实验室实体和平台建设,集中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主动谋划一批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科研项目,为气象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动力。

  要担负起团结凝聚气象科技工作者在新征程上团结奋斗、创新建功的光荣使命,做好新时代科技人才工作,用好用足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优秀的人才政策,搭建平台打造气象科技人才创新高地,建立健全人才沟通交流机制,全力建设高层次人才引领下的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汇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精神动力。

  击鼓催征稳驭舟,奋楫扬帆启新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加快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实现气象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气象支撑。(作者系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栾菲)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