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体会

以气候业务高质量发展赋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5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巢清尘

  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许多重要特征,其中之一就是我国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注重同步推进物质文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必须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气候业务的新需求,将中心工作全面融入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统筹谋划,以气候业务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科技支撑。

  深刻领悟“六个必须坚持”蕴含的根本政治立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持人民至上这一根本政治立场,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要求我们从四方面抓好抓实。

  一要紧密联系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加大气候业务技术研发和科技创新力度,推进气候预测向客观化、数字化、智能化、定量化发展,提升气候服务水平,不断增强灾害风险管理业务能力。

  二要紧密联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必由之路”这个在长期实践中得出的至关重要的规律性认识,在察往知来中坚持科学理论指导和正确道路指引,自觉面向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牢牢把握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战略定位,聚焦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战略任务。

  三要深入思考做到“五个牢牢把握”的实践路径,强化应对气候变化科技支撑的创新能力和应用实效,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气候业务高质量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在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找准气候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切入点和发力点。

  四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肩负起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

  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坚持创新驱动推进“双碳”目标愿景落实和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气候业务高质量发展首先要坚持需求导向,提升保障支撑“双碳”工作任务实施的能力,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和整体工作部署,深入开展气候变化战略和应对政策研究,积极参与国家碳达峰、碳中和与适应气候变化战略制定和实施,形成特色鲜明、反应迅速的气候变化业务产品和服务体系。同时要紧扣科技型、基础性、先导性社会公益事业定位,以科技创新着力破解“卡脖子”技术问题,发展无缝隙智能网格气候预测业务,建立气候风险早期预警体系,开展面向重点区域和领域的气候风险和适应研究,提升全球监测、全球预报、全球服务能力。开展风光水气候资源预测、气象灾害对可再生能源出力影响评估。加强气候服务粮食、能源资源、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中的保障支撑作用,提供优质高能的气候服务供给产品,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国家安全和中国参与全球气候治理提供更加高质量的专业服务。

  牢记“三个务必”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着力构建气候优秀人才发展新格局。要始终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通过着力优化人才布局、着力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能力、着力加强青年人才队伍建设、着力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加快培养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研究型人才队伍,引导人才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伟业,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聚焦气象现代化、气候与气候变化核心技术攻关任务,通过创新人才工作机制,在气候与气候变化领域形成以高层次人才为核心、以骨干人才为主体的创新团队。推进国际合作与国际人才培养,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以更高的站位、更足的干劲、更实的举措推动气候业务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实保障。(作者系国家气候中心主任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栾菲)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