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体会

学深悟透 推动气象卫星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6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王劲松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站位高远、思想深邃、气势恢宏、催人奋进,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全体干部职工深受鼓舞,坚决拥护,并迅速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攻克了一个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险阻,创造了一个个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充分彰显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气象局党组带领全国气象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气象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取得巨大成就。这些成就在气象卫星和空间天气领域也有具体体现:矢志科技创新,风云卫星和空间天气业务系统实现全面更新换代,实现从并跑到部分领跑的跨越;致力监测精密,风云卫星的时间、空间、光谱覆盖度和分辨率、定标定位精度均显著提升,初步实现我国从太阳到地球的“全链条”自主观测;助力预报精准,风云卫星资料在国内外数值预报中的占比不断提高,空间天气预报准确率处于国际先进水平;支撑服务精细,风云卫星服务效益不断提升,国际用户达124个,全球空间天气中心挂牌运行;发挥风云卫星在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中的“太空哨”作用,全国卫星遥感综合应用体系基本建立,卫星遥感应用实现国省市县全线贯通。

  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明显增多的时期。我们要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领悟“六个必须坚持”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深刻领悟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深刻领悟“三个务必”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和风云卫星服务国际社会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结合起来,坚持系统观念,坚持问题导向,以不断提升的精密监测能力持续强化对精准预报和精细服务的支柱作用;统筹发展与安全,强化目标导向,快速提升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与服务能力;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营造创新氛围,致力打造有国际影响力的人才和科技高地;坚持胸怀天下,聚焦“一带一路”服务,更好地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提升应对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能力;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增强宗旨意识,进一步深化党建与业务融合;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气象卫星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者系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党委书记、主任)

(责任编辑:栾菲)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