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体会

践行“六个必须坚持” 强化“信息支柱”支撑作用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5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肖文名

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把握时代大势、回答时代之问、应对时代之变、引领时代发展,是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我们将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国家气象信息中心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为抓手,践行“六个必须坚持”,强化“信息支柱”支撑作用,将学习成果充分转化为推动气象信息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有力举措和实际成效。

坚持人民至上,树牢以用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坚持人民至上,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根本出发点。气象信息是气象事业发展的“四大支柱”之一,关系到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全局。要牢固树立以用户为中心的工作理念,主动做好信息支撑工作;要全面落实“主动、互动、联动”工作要求,努力把“产品” 变成好用的“用品”;要找准定位、聚焦主责主业,树立甘当绿叶的精神,让每个用户都能感受到信息技术发展和信息化建设成果。

坚持自信自立,建设关键数字化基础技术支撑平台。自信自立是党和人民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气象信息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关键共性技术基础平台的支撑,要把坚持自信自立的信心和决心始终贯穿到气象大数据云平台“天擎”、气象综合业务实时监控系统“天镜”等关键数字化基础技术平台的持续开发建设中,把基础技术平台对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支撑能力建设提升到战略高度,持续推进核心技术能力攻坚。

坚持守正创新,打造“云+端”业务新生态。守正创新是我们党在实践探索中坚持的一个重大原则。要进一步夯实“云+端”新型业务技术体制基础,推进关键技术自主可控。基于“云原生”提供的标准化功能组件构建“大平台、大系统、多应用”的气象业务软件总体架构,推动气象业务软件的有序迭代和研发创新,形成气象业务软件核心竞争力。

坚持问题导向,完善高价值大数据产品体系。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回答并指导解决问题是理论的根本任务。从服务能力上看,目前气象数据和产品供给与旺盛的需求还不相适应,气象数据和产品融入生产环节、社会治理过程的针对性、规范性尚有不足,对气象数据的高价值性、资源属性认识不够充分。要强化“信息支柱”在气象业务高质量发展中的支撑作用,增强数据资源意识,让气象数据不仅“大”起来、更要“活”起来;要面向业务需求,注重数据质量,不断提升和丰富数据资源属性的科技内涵。

坚持系统观念,构建国省一体的信息安全系统。坚持系统观念,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关键统筹点。气象信息网络是气象业务运行和气象业务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要坚持持续优化统筹全部门数据资源、网络资源、算力资源,按需增强关键共性基础技术平台能力,全面提升数据、算力、算法、平台的统筹集约支撑能力,同时,要高度重视构建融“网络安全、数据安全、业务安全”于一体的整体防御、智能防控的安全防护体系,实现全流程状态可留痕、可管控、可追溯。

坚持胸怀天下,强化全球气象监测服务能力。坚持胸怀天下,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重要站位点。气象高质量发展需要我们拓展世界眼光,把“全球监测、全球预报、全球服务”落到实处。要充分发挥和履行“世界气象组织全球信息系统中心(GISC)及亚洲区域通信枢纽(RTH)”“国家气象科学数据中心”和“中国气象局气象数据中心”职责,加强全球气象监测,开展地球系统大数据资源体系建设,提升全球数据资源收集质量。升级中国气象局卫星广播系统(CMACast),服务于世界气象中心(北京)能力发挥、气象导航等核心业务的全球拓展,为提升“一带一路”气象保障能力提供有力支撑。(作者系国家气象信息中心党委书记、主任)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