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进行时

辽宁:省领导要求高度关注雨雪寒潮大风天气 做好灾害应对准备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7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11月25日,辽宁省省长李乐成、副省长王明玉在省气象局上报的重要情况报告中做出批示,要求各地各部门高度关注此次雨雪寒潮大风天气过程,强化综合研判和预报预警,及早发布预警信息,加强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加强应急值守和协调联动,做好设施农业、道路交通安全等相关灾害应对准备和应急处置安排工作。

据辽宁省气象台预计,27日早晨至29日,辽宁将出现雨雪强寒潮大风天气。全省大部地区有中雨到大雨,东北部地区有大雪到暴雪,东部山区局部有冻雨。受其影响,中北部和东西部山区将出现冰冻,全省大部地区将出现道路湿滑、结冰或积雪。雨雪过后各地气温将下降12~20℃,为今年以来最强寒潮过程,气温将达入冬以来新低。海区最大阵风9~11级,陆地为8~10级。气象部门提醒需防范雨雪、冰冻、强寒潮、大风天气对交通运输、能源供应、电力设施、设施农业、人体健康和疫情防控等带来的不利影响。

省气象局高度重视此次天气过程的极端性和严重性,早研判早部署,于25日提前向省委省政府报送决策气象服务信息,与应急管理、交通、农业农村、电力等部门联系沟通并通报预报情况。同时组织召开省级气象灾害防御联络员会议,详细通报气象信息,了解相关部门对精细化气象服务的进一步需求和采取的举措。26日全国天气会商结束后,省气象局组织召开全省视频会商调度会议,针对雨雪强寒潮大风天气做出安排部署。各级气象部门将进一步做好向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的直通式叫应服务;因地制宜做好预报预警和实况信息滚动发布工作;按照“迎峰度冬 气象先行”2022—2023年冬季能源保供专项行动方案要求,全力做好能源保供气象服务工作;强化部门联动,以联合会商联合发文的形式,推动各部门采取有力措施,促进全社会防灾、避灾、备灾各项措施的落实,着重做好面向交通、住建、农业、卫生、健康等部门的点对点服务。

(作者:张广梅 责任编辑:包宁)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