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征文

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不断提升气象实况产品精准度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2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谷军霞

  党的二十大报告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作为一名从事气象实况产品研制的青年工作者,我深刻认识到“精准”的气象实况产品是发挥气象服务趋利避害作用的重要数据基础,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息息相关,同时也感受到加快推进核心关键技术攻关、提高数据源头自主支撑能力的紧迫性。

  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丰富内涵。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干部,要牢记根本政治要求,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领会好、运用好“六个必须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气象高质量发展。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和“服务国家、服务人民”是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点。预报员奋战在“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的一线,做精、做准实况产品,为预报员提供准确、及时的“好用数据”支撑,是数据产品研制人员责无旁贷的使命任务。今年汛期,伴随暴雨、台风、高温、旱涝等天气过程发展,数十个实况产品及时生产并提供应用,把“产品”变成了护佑于人民生命、服务于人民生活的“用品”。

  坚持创新攻坚、自立自强,持续提升数据源头自主支撑能力。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近年来,国家气象信息中心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实施“引进消化”+“自主创新”战略,掌握了一系列多源资料融合分析核心技术,逐步形成“全球-区域-局地”一体化多圈层耦合发展的技术体系。然而,在新征程上,全球监测、全球预报、全球服务业务以及“双碳”愿景实现、国船国导等重大任务,对自主可控的高价值实况产品提出了更高的需求。我们务必持续创新攻坚,才能真正解决全球高质量数据产品研制的“卡脖子”问题,保障业务源头数据的安全自主可控。

  心怀责任、勇于担当,奋力推进实况业务高质量发展。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强调,做强做大气象雷达、气象卫星、数值预报、气象信息“四大支柱”。气象信息业务是气象现代化的血脉、气象业务的中枢,研制高质量实况产品是其中一项重要任务。面向气象业务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实况产品研发要适度超前,持续提升对核心业务的自主支撑能力。自2022年4月以来,我们深入国省一线业务单位调研32次,梳理“十四五”期间全球天气气候核心业务的数据产品需求。通过近一年的奋勇直追,产品自主支撑率占比从年初的不足60%,有望在年底实现70%的超越。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也为气象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在新征程上,青年党员要怀抱梦想脚踏实地,要敢作敢为善作善成,从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出发,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中绽放青春之花。

    (作者系国家气象信息中心数据研究室副主任)

  (责任编辑:包宁)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