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实施意见

关于加强新时代气象部门廉洁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7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加强气象部门廉洁文化建设,进一步推进气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自我革命,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气象部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以理想信念强基固本,以先进文化启智润心,以高尚道德砥砺品格,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国家局、省、市、县四级联动,打造“清廉气象”品牌,切实增强气象部门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思想自觉,不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增强拒腐防变能力,为促进气象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二、强化政治引领,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增强政治定力抵腐定力

(一)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气象部门长期重大政治任务,持续全面精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列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每年至少组织一次专题学习。开发气象部门廉洁文化建设教学课程,纳入干部教育培训必修课。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理论上的坚定保证行动上的坚定,以思想上的清醒保证用权上的清醒,增强政治定力抵腐定力。

(二)加强理想信念和性质宗旨教育。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特别是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成就,结合气象工作新进展和党员、干部思想实际,广泛开展交流研讨、主题展览、宣讲报告等活动,将党倡导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深入全体气象职工思想和心灵,转化为廉洁自律的内在动力。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不断拓展“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发挥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在理想信念和党的性质宗旨教育方面主阵地作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把牢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增强对腐败的免疫能力。

(三)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严格遵守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践行“三严三实”,养成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倡导同志式帮助提醒,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质量。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践行廉洁自律准则,保持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干干净净的政商关系,教育引导气象部门党员、干部做到廉洁从政、廉洁用权。自觉抵制庸俗腐朽思想,抵制封建迷信思想,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反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唯利是图、损公肥私,把谋求特权和私利看成是极大的耻辱,不断消除腐败滋生的土壤,推动营造气象部门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三、坚定文化自信,厚植廉洁奉公文化基础,营造崇廉拒腐良好风尚

(四)大力弘扬革命文化。结合党史重大事件、重要活动,运用好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等红色资源,加快延安人民气象事业发源地等气象部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传承和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紧密围绕新中国气象事业发展历程,综合运用座谈交流、主题宣讲等方式,广泛宣传、深入学习延安时期老一辈气象工作者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品格,传承气象事业红色基因。通过开办红色廉洁文化专题展览,举办红色故事会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在红色教育中洗涤灵魂,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政治本色。

(五)加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持续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动各级气象部门党员、干部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培育和形成廉荣贪耻、向上向善的氛围。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原则,采取科普宣传、观摩教育、互学互访等形式,弘扬“准确、及时、创新、奉献”气象部门优良传统,推动廉洁文化建设与气象文化基地建设有机融合。加强传统文化教育,通过开展“国学飘香”“重温经典”等主题阅读,办好机关大讲堂,创建“书香机关”等活动,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崇德尚廉、廉为政本、持廉守正等传统廉洁文化精华。

(六)打造廉洁文化宣传阵地。发挥气象部门各类宣传载体作用,加强廉洁文化宣传,通过建立清廉文化墙、走廊、宣传窗(牌)、警示教育栏等,推动廉洁文化进机关、进台站、进讲堂、进家庭,鼓励气象公园、天然氧吧、避暑旅游地、气候宜居地等气候生态品牌增设廉洁文化宣传角,营造和弘扬崇尚廉洁、抵制腐败的良好风尚。鼓励创作气象廉洁文化作品,推出气象廉洁文化方面的精品书籍和作品。充分运用气象媒体融合成果,在气象报和气象网站上设置廉洁文化建设专栏,发挥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客户端等气象新媒体作用,举办气象廉洁文化短视频大赛,营造气象部门廉洁文化氛围,增强吸引力、感染力,实现广泛覆盖、有效覆盖。

四、强化教育管理监督,培养廉洁自律道德操守,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七)引导领导干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把政德教育贯穿党内政治生活、干部教育培训中,引导领导干部修好对党忠诚的大德、造福人民的公德、严以律己的品德。不断强化领导干部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学廉践廉,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保持高尚精神追求,培养健康生活情趣,规范工作时间之外政治言行,管好生活圈、交往圈,严守规矩、不逾底线。

(八)把廉洁要求贯穿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之中。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日常监督,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谈话制度,中国气象局领导班子成员及各级党组班子成员要对所分管或联系单位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开展任职谈话、廉政谈话、日常谈话;对领导干部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提醒谈话、诫勉谈话等,并督促整改。做好领导干部述责述廉,将执行廉洁纪律情况作为重要内容,述责述廉报告在一定范围公开。注重察德看德、察廉看廉,在干部选拔使用中,严格考察政治素质和廉洁情况。严格执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建好用好廉政档案。

(九)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对新入职党员、干部及时开展廉洁教育,抓好入职教育,办好新党员、新提任领导干部等培训班,讲好廉洁教育“第一课”。做实谈心谈话,抓住年轻干部提拔使用、岗位调整等重要节点,分批分层开展廉政谈话,引导年轻干部正确对待权力,严守纪法规矩,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做细年轻干部监督,通过日常调研、定期研判、工作考核等方式,及时掌握年轻干部政治表现、工作实绩,督促年轻干部不断净化工作圈、生活圈、朋友圈。开展思想状况调研、违纪违法问题专题分析等,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及时教育提醒、调整纠正,严防小毛病变成大问题。紧扣年轻干部特点,强化正面教育引导。

(十)教育领导干部严家教正家风。推动廉洁教育融入家庭日常生活,教育领导干部从严管好亲属子女,防范涉外行为风险,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决不允许家属亲友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加强对领导干部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约束,督促他们守德、守纪、守法。开展“家庭助廉”“好家庭好家风巡讲”“树清廉家风”等活动,选树宣传一批“气象最美家庭”,注重从优秀传统家训家规中汲取营养,把对党忠诚纳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引导气象部门党员、干部清廉齐家。

五、深化固本培元,发挥廉洁教育基础作用,推动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

(十一)加强形势教育。坚持常态化开展廉洁教育,将廉洁教育内容作为机关学习报告会重要内容,通过形势报告、理论宣讲、政策解读等方式,宣传阐释全面从严治党重大原则、重大任务和历史性成就,增强反腐败斗争必胜的信心决心。有计划邀请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和国家机关纪检监察工委、驻农业农村部纪检监察组等领导讲授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党课,深入分析全面从严治党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点问题,剖析违纪违法案件。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把廉洁文化作为重要内容,讲好每年的专题党课,引导全体气象职工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

(十二)强化纪法教育。把学习掌握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列入“三会一课”内容,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常态化制度化。结合宪法宣传周活动,深入开展宪法、监察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不断增强气象部门党员、干部法治意识、党规意识、制度意识、纪律意识,促进依法履职、廉洁从政。紧盯项目管理、财务管理、科研管理、评选表彰、行政执法等重要工作、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关键岗位,加大纪法教育力度,推动党员、干部敬法畏纪。

(十三)深化警示教育。继续开展好气象部门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将学习贯彻党规党纪等与剖析典型警示教育案例结合起来,组织党员干部进行对照检视,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强化警示震慑,每年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典型案例,发案单位按规定召开处分决定宣布会、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加大案件通报曝光力度,通过剖析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组织阅读忏悔录、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方式开展同级同类警示教育,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治,警醒领导干部汲取教训,正确处理职权和特权、原则和感情的关系,让党员、干部明底线,知敬畏。

(十四)强化示范引领。党员领导干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工作,把抓好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的重要内容,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加大在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典型宣传力度,深入挖掘并讲好气象先进模范人物爱岗敬业、创新实干、廉洁奉公等事迹,激励党员、干部严谨求实、廉以律己、无私奉献。

六、组织保障

(十五)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组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担负起廉洁文化建设的政治责任,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布局进行谋划,按年度作出安排部署,研究解决问题,切实把工作落到实处。建立廉洁文化建设统筹协调机制,机关纪委组织推动,有关内设机构分工负责,各直属单位党委、各省(区、市)气象局党组抓好落实,形成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工作合力。

(十六)抓好贯彻落实。各单位要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清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精神文明创建考评,列入党组领导基层调研指导、政治巡视巡察、党的政治建设督查内容,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和专项督查,抓好廉洁文化建设工作落实。要加强经费保障,做到务实节俭。

(十七)做好宣传推广。各单位要坚持从实际出发,主动融入地方党委、政府廉洁文化建设大局,积极主动作为,勇于探索创新。要及时总结廉洁文化建设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强宣传推广,结合实际学习借鉴,推动新时代气象部门廉洁文化建设深入开展。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