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报刊类

科技冬奥丨国内首次!冬奥天气预报实现“百米级、分钟级”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2日 来源:河北日报

213日,张家口赛区,原定当日10时和11时进行的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坡面障碍技巧资格赛第1轮和第2轮比赛,因遭遇大雪而取消在当天进行。

对天气的精密监测、精准预报和精细服务,是历届冬奥会成功举办的重要因素之一。北京冬奥会在国内首次实现复杂地形条件下,空间上精确到百米级、时间上精确到分钟级的预报能力,达到了历届冬奥会中的最高标准。

降雪、气温、风速、能见度等气象要素,不仅对冬奥会赛程安排和比赛成绩有直接影响,甚至关系到运动员的身体和生命安全。北京市延庆区气象服务组副组长、延庆区气象局副局长张曼介绍,北京市气象局组建的团队在延庆海陀山建设了包括17套自动气象站、4套便携自动气象站的地面监测系统,还在赛区建设了S波段天气雷达、激光测风雷达的垂直监测系统,完成了延庆赛区周边38套自动气象站的升级改造工作。

在张家口赛区,河北省气象局建成44个赛事核心区气象站、70个赛区周边7要素气象站、45个交通气象站、4个航空气象站以及康保S波段双偏振天气雷达、车载X波段双偏振天气雷达、移动气象应急保障监测系统等。另外,还在赛事核心区及周边区域临时布设了40多个自动气象站和10多部雷达。

延庆、张家口赛区的这些气象观测设备组成了三维、秒级、多要素的立体气象观测网,成为历届冬奥会最完备的气象综合观测系统。

北京城市气象研究院副院长陈明轩介绍,经过近四年科技攻关,冬奥气象科技团队研发出了高精度数值天气预报模型、多源气象数据快速集成融合模型、大气涡流尺度数值模拟计算模型,还使用了人工智能技术和大数据技术,形成了冬奥高精度气象预报系统睿图睿思

据介绍,该系统可实现冬奥山地赛场的010百米级网格气象预报,024小时预报更新频率做到了10分钟一次最新预报,百米级网格气象预报的预报时间间隔也可以做到10分钟至1小时不等。

2008年夏奥会,3公里的网格、1小时更新的预报,到这次冬奥会达到百米级网格气象预报,24小时预报实现10分钟更新一次,这是一次质的飞跃。陈明轩说,这是百米级业务预报技术和人工智能预报技术首次服务冬奥会气象保障,多项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核心技术做到了完全自主可控。

精准的天气预报,也离不开业务精湛的预报员。按照一场一策”“一项一策的服务要求,在中国气象局的组织下,2017年以北京市和河北省气象部门为主体,从中央气象台等国家级单位和内蒙古、山西、黑龙江、吉林等省区气象部门抽调业务骨干人员,在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及北京冬奥组委运行指挥部调度中心组成服务运动员、教练员及赛事组织方的预报团队,连续5年冬季在赛区开展实地预报训练。

面对瞬息万变的气流,要预报绝对精准是非常困难的。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冬奥开闭幕式气象预报服务保障团队队长翟亮介绍,天气预报员们会尽最大努力去分析诊断天气变化,实现预报精准,认真分析和确定每一个决策服务材料和预报结论,将气象预报误差降到最低。(作者:陈华)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