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报刊类

嗬!没想到天气预报能“赚钱”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2日 来源:光明日报

一个小渔村火了,因为一场奇观!

夜色朦胧,波光粼粼的海面点点蓝光在闪烁;踏在柔软的沙滩上,脚下蓝色波纹就晕开了,荡漾连绵,犹如踏入银河星海……

这如梦如幻的场景不是想象,也绝非科幻电影画面,而是记者日前在福建平潭东美村看到的一幕。

原来,海洋浮游生物海萤体内有一种叫发光腺的构造,受到海浪拍打等刺激时会发出浅蓝色的光,只有成千上万的海萤相遇时,大海才会闪现蓝色荧光。

福建省科技特派员陈世斌说:“每年都有慕名而来的游客,不少人一待就是个把月,但能不能等到,还得靠运气。”

从“傻等”到“坐等”,改变,发生在2020年。那一年,平潭综合实验区气象局发布了蓝色荧光概率预报——在历史数据的基础上,建立气象条件预报模型,为游客带来精准指南。这一举措,让游客量比以往增加了近千人。

“从没想过还能靠天气预报赚钱致富!”当地北港文创村村支书陈柏松感慨道,2021年全村旅游收入超3300万元,人均收入增长了1.2万元,镇上民宿更是“一房难求”。

一桩桩事实证明:气象科技,正成为助攻旅游经济的“新动能”。

瞧,这个夏天,被预报的景观不仅有蓝色荧光,还有彩虹和云海。

从前,闫新兵怕下雨,现在他不怕了,而且还很期待。

闫新兵在新疆伊犁昭苏县昭苏镇吐格勒勤村经营着一家民宿,据他介绍,昭苏的夏天雷阵雨频繁,多变的天气很影响旅游出行。“在我们这儿,踮起脚尖就能扯下一块云,抖抖就是一阵雨。”

独特的气象条件,也成就了这里独特的自然奇观——双彩虹。

“每年5月到8月,昭苏县出现彩虹景象多达160余次,而且还经常会出现双彩虹、三道彩虹的奇观。”昭苏县气象局局长王媛告诉记者,经常有摄影团队专门为拍彩虹来到昭苏。

这给了王媛很大启发:把彩虹预报出来开发利用。

她和同事们的身影遍布全县25处气象观测点,每一次彩虹出现的短暂时刻,都在争分夺秒实地观测。终于,用一次次的追逐,填补了当地彩虹数据库的空白。

“2018年建立了全国首个彩虹基因库,详细记录了此前一年彩虹出现和被捕捉时的气象数据。2019年7月5日,发布了国内第一条彩虹预报,成功预报了当天彩虹出现的地点和时间。”王媛自豪地说,现在彩虹预报可以提前10小时,准确率高达85%。

渐渐地,彩虹变成了昭苏的“金名片”。在县城,随处可见以彩虹命名的大道、架桥等,这些现在都成了网红打卡地。据统计,自2019年彩虹预报发布后,带动了至少60万以上的游客和摄影爱好者前来观赏,旅游增收3000万元以上。

“彩虹预报直接影响着我们的入住率!”闫新兵告诉记者,来观赏彩虹的游客太多了,到了雷雨季,他们村的15家民宿更是天天爆满。

“预”见绿水青山,还愁遇不见金山银山?

“我们就是看天气预报和云海预报‘赚钱’的。”在云和梯田开办摄影主题民宿的业主季云金说,“雨后初晴,云海出现,就会有大批摄影发烧友来拍云海、追云海。”

地处浙江丽水云和县崇头镇的云和梯田,跨越高山、丘陵、谷地三个地质景观带,千米落差更是成就了“云海奇观”。然而受限于天气,过去人们在梯田景区苦等多日也难得一见这奇观。

如今,当地气象部门推出的云海指数预报,让观云海不再碰运气,而是依托真实可信的气象大数据“坐等”。

“独特的气候是老天的馈赠,用好气候资源是我们的使命。”云和县气象局刘海英局长介绍,“我们在此布设了3个云海视频观测设备、4个区域自动气象站,形成云海视频观测网和气象要素监测网,并定期公布云海天气观测报告,开展天气预报预警和云海、摄影等指数预报服务。”

一年游客100万,旅游收入3个亿,还带动了两万多山区群众致富……靠着“云海奇观”,崇头镇用一条条天气预报串起了乡村振兴的链条,把昔日破旧的牛栏、灰寮一步步打造成了如今的网红小镇、热门打卡地。

从“阴晴冷暖”到“彩虹云海”,天气预报的服务范围在我们这片辽阔的土地上纵深延展。“可遇而不可求”的景象,如今“随心所欲”观赏。

景不走空、人不空走,光景可不就越来越好嘛!(作者:崔兴毅)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