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集体

河北省人工影响天气中心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7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河北省人工影响天气中心建设完整的人工增雨防雹业务体系。建立人工影响天气“三级管理”“四级业务”体制机制,建成了由3架自主产权增雨飞机组成的空中作业平台,建设了3个飞机增雨基地,率先实现飞机增雨时空全覆盖。打造冀中南、燕山南麓等人工影响天气试验区,建设云室、风洞等室内实验平台;国家人工影响天气工程机载设备技术保障平台在河北落地实施,机载设备保障技术全国领先。科学开发利用空中云水资源,在农业稳产增收、地下水回补、河湖补水、塞罕坝及察汗淖尔生态保护与修复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相关报道>>>

河北省人工影响天气中心:探索创新联防 逐梦“空中水库”

2022年11月10日,由河北省人工影响天气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承担的首个技术类气象行业标准“人工增雨(雪)作业条件基本要求 北方层状冷云”通过审查,该标准适用于北方层状冷云作业条件的判别,对开展作业的科学化、规范化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中心通过创新驱动,切实增强科技实力,扎实推进研究型业务建设,让科学搬运“空中水库”的梦想照进现实。

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中心统筹调配全省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力量,针对冬奥赛区场馆及周边地区开展作业;冬奥会结束后,中心利用赛事服务保障成果,推进降雪云系实时监测及人工影响天气三维决策指挥系统、冬季飞机人工增雪作业及效果检验技术等冬奥科技成果转化。

2022年,中心与省农业农村、水利、应急管理等部门密切配合,探索联防服务模式,全年实现防雹保护面积达800万亩,年增雨量超33亿吨,助力全省粮食产量连续6年超740亿斤;中心在塞罕坝机械林场周边部署增雨飞机开展专项服务,助力完成河北2021年三北防护林工程建设任务69.12万亩。

中心利用人工影响天气科技创新纳入河北省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的契机,开展全国首次“四机联合—空地协同”观测试验,大力开展层状云、对流云、冰雹云等人工增雨防雹作业试验;依托省级业务建设项目提升基地试验能力,推进风洞系统主体开工建设,建设室内设备观测方舱;建立雷达显示分析平台,开展对流云风场反演和三维结构分析。

目前,中心已建立人工影响天气“三级管理”“四级业务”体制机制,建设石家庄、冀东、冀西北飞机增雨基地,实现了飞机增雨时空全覆盖;升级风云四号A星数据产品模块,完善人工影响天气综合指挥平台,进一步提升指挥调度和空地协同水平。

近年来,中心不断提升作业装备的自动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高射炮自动化率达100%,全力对接升级改装机载卫星通信系统,实现空地实时语音通信和数据传输,并达到省域通信全覆盖,进一步保障了飞机作业安全。

(作者:马洵 薛学武 责任编辑:苏杰西)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