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集体

辽宁省盘锦市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7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辽宁省盘锦市气象局干部职工在绕阳河抗洪抢险过程中连续奋战5天6夜,助力溃口成功合龙,全程参与退水排涝等工作,帮助油田复产、居民恢复正常生活,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围绕国家“双碳”战略目标,盘锦市气象局建成湿地生态观测、湿地科学实验观测于一体的高标准综合观测场,为强化生态系统修复和加强温室气体浓度监测动态跟踪研究提供技术支撑。落实“放管服”改革,扎实推进行政审批证照电子化,运用一网通办、一窗通办、集成服务、科技赋能等手段,简化审批环节,提升审批效率,保障企业运营便利。

相关报道>>>

辽宁省盘锦市气象局:找准突破口 助力振兴先行区建设

辽宁省盘锦市是一个农业发达、石油化工云集的新兴城市,也是一个生态城市。找准气象服务的着力点,抓住气象保障重点领域,搭建气象信息智能化平台,对于改善民生、助力地方经济建设意义重大。近年来,盘锦市气象局以此为突破口,奋力开拓,实现在高水平保障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先行区建设中的新作为。

2022年8月1日,盘锦绕阳河左岸曙四联段发生决堤。灾情就是命令,作为气象部门,不折不扣落实好国家防总的要求和部署,既是政治任务,也是使命所在。怎样在极端天气条件下,为大堤安全合龙及时提供气象保障服务,是摆在气象人面前的重大课题。为此,盘锦市局派出气象应急队伍奔赴抗洪前线开展气象保障服务。8月6日,大堤完全合龙,在这100多个小时中,气象人共传送气象信息70余条,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闪光的时刻源于日常的积累,2022年,盘锦市局制作发布决策气象信息95期,气象服务专报47期,发布各类气象预警376次,各项业务质量均高于辽宁省气象局考核指标。

盘锦市局紧扣地域经济脉搏,针对辽河油田重点经济区块,专门成立辽河油田气象服务中心,为油田生产提供点对点服务,被企业亲切地称为“及时雨”;针对盘锦全国农业水稻主产区特点,高标准建设农田气象保障服务平台,并联合市农业农村局构建农业气象服务信息靶向直通式发布体系。目前,盘锦市局已针对石油化工等9个行业开展专业气象服务,研发专业气象服务产品55种。

盘锦是风景秀丽的生态城市,围绕国家“双碳”战略目标,盘锦市局重点推进国家气候观象台观测场建设,新建观测场并配置湿地科学试验观测设备,可同时开展集湿地生态观测和湿地科学试验观测于一体的高标准综合气象业务。

同时,为全面落实“放管服”改革,盘锦市局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扎实推进行政审批证照电子化,落实证照生成和应用全闭环,真正实现全流程网上办事,方便企业和群众。

(作者:曲原 责任编辑:苏杰西)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