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集体

海南省南沙 三沙市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7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1957年7月,海南省西沙气象站在南海中西部的永兴岛成立。几代气象工作者竭力克服淡水少、果蔬少、交通难、就医难、尽孝难等困难,忍受高盐、高湿、高日照、高辐射等恶劣气候环境,在南海地区建立地面气象观测、高空气象探测、天气雷达探测和气象预报预警服务等气象业务。他们守护祖国南大门,不断完善精细化预报预警服务体系,南海岛礁航线和岛际交通短临精细化预报服务,在三沙国防安全建设和维权维稳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实行西沙、南沙、中沙气象灾害分区预警,主动融入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应急联动,多次精准研判雷雨大风天气变化,联系有关单位、渔民及时避灾,保障生命财产安全。坚持夯实内功,在艰苦环境下,持续打造面向科技前沿、面向需求的科技人才队伍和业务体系,提升守护南海的气象硬实力。

相关报道>>>

海南省南沙气象观测站: 筑梦南海岛礁 扬帆万里石塘

祖国浩瀚无垠的南海上,有一支队伍,远离繁华大都市,远离故乡与家人。他们是海南省南沙气象观测站职工,是守护南海风云的哨兵。

我国最南端的气象台站——南沙气象观测站于2019年9月成立。它的正式运行,填补了南沙部分海域气象观测空白,其精准的预报预警和精细的服务,更为南海开发建设、防灾减灾、海洋强国和“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发挥了巨大作用。

南沙气象观测站已值守三年有余。随着气象资料的丰富和南沙预报预警平台的开发,精细的服务产品在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作用方面更明显。2021年超强台风“雷伊”“康森”等台风影响期间,南沙气象站提早发布台风信息,密切关注台风动向,及时做好服务,南沙作业渔船得以及时回港避风,驻礁相关单位及时启动防台风预案,台风影响降到最低,得到驻礁主管领导批示表扬。遇雷雨大风等灾害天气,南沙气象工作人员开展点对点叫应服务,通知相关单位做好小艇、户外设备防护工作。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南沙气象观测站结合工作,不断探索以务实创新的党建工作引领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深入调研业务,结合需求开发融合平台,提高气象保障水平;加强日常交流,联合开展业务培训,共筑“南海长城”;联合攻关科研,加强研究南沙天气气候规律。守土有责,南沙气象观测站根据岛礁单位需求,全方位提供实况资料及气象预报预警信息,积极融入岛礁各方面,共同成为守护国土的一方基石。

涓涓细流汇聚成大海,点滴汗水浇灌出硕果。近几年,南沙站先后获得“海南省工人先锋号”、省气象局“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有2人获得“全国重大气象服务先进个人”称号,1人获得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气象局授予的“全国气象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6人获得海南省气象局专项工作突出贡献奖。

道远知骥,点滴奉献谱写无悔青春。自南沙气象观测站建站以来,一批批气象人不惧道远路艰,阔别家人,远赴南沙。观南海风云以一腔孤勇,扬祖国风帆于万里石塘。(作者:刘爽 李宇坤 符晓虹)

海南省三沙市气象局: 守蓝色国土 观南海风云 

三沙市地处南海,对我国海洋经济、国家安全以及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都具有战略意义。1957年7月,西沙气象站在永兴岛成立,66年风雨浮沉,三沙市气象部门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涌现出一批榜样,为维护南海主权、建设“一带一路”等做出气象贡献。

从茅草屋到现代化业务楼,从单个气象观测站到综合气象观测站网,从单边带电台到一体化气象灾害监测预警网络……三沙市气象局逐步发展,建立地面观测、高空探测、天气雷达探测和气象预报预警服务等业务。

气象服务的雷达随着需求发展而转。“以往都是一整片海区预报,有了三沙航线天气专报,海事部门判断开停航的‘标尺’更精确。”三沙市海事局指挥中心副主任吴皓说。多年来,三沙市气象局坚持需求导向和实践导向,丰富气象预报服务产品,开通南海岛礁航线和岛际交通短临精细化预报服务,实行西、南、中沙台风分区预警,主动融入地方政府应急联动,建立雷雨大风精准预警新机制。

三沙市气象局坚持抓好科技与人才的支撑保障,向人才强局迈进。“院士工作站将发挥中山大学大气、海洋等多学科作用,把论文写在祖国海疆上。”2022年6月,三沙市首个院士工作站——海南省三沙市戴永久院士工作站揭牌。

近年来,三沙市气象局围绕加强南海气象科学研究,以科研项目推动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多方合作,打造三沙海洋气象综合观测研究科学试验站,与西沙国家气候观象台、中国气象局三沙海洋气象野外科学试验基地一起构成“两站一台一基地”科技创新平台,对提高南海区域海洋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能力、提高防灾减灾科技支撑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党建犹风帆,为三沙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引航。去岛礁布设自动站时,有同志请缨:“作为党员,我必须顶在前面。”近年来,三沙市气象局以“四个一”为抓手,落实基层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推进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为气象事业发展凝聚动力。

回首往昔,不负韶华。三沙市气象局将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体现到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中,向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答卷。

(作者:袁迎蕾 符晓虹 陈大培 责任编辑:苏杰西)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