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工作者

唐新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7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唐新,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都安瑶族自治县气象局局长、一级主任科员。唐新24年来扎根广西少数民族偏远山区的艰苦台站工作。坚持改革创新,锐意进取,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勇往直前的奋斗姿态,发扬“雄心征服千层岭,壮志压倒万重山”都安精神,奋力推进气象现代化高质量发展,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和防灾减灾救灾作出突出贡献。2021年,被中国气象局记“公务员个人二等功”,获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优秀党务工作者”,2022年,全国气象部门“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带领领导班子团结协作、勤政廉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突出,2021年都安县气象局荣获“全国气象部门创建模范机关先进单位”,并连续7年荣获河池市气象部门综合目标管理考评“优秀单位”。

相关报道>>

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气象局局长唐新:弘扬都安精神 助力乡村振兴

“让都(dū)安都(dōu)安,是我们气象部门的使命。” 扎根广西偏远山区24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都安瑶族自治县气象局局长唐新始终将全县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带领全局干部职工用及时精准的气象服务,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2022年6月16至22日,都安县百旺镇累计降水量达272.2毫米。“农村的学生都是走路上学,河水淹没路面难以判断深浅,非常容易出事。”唐新说。为了保证师生安全,对标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暴雨红色预警“凡红必停、凡红必应”要求,唐新连夜和值班人员开展电话叫应,赶在天亮之前发出预警和气象服务信息并提出停课建议,800余名师生及时停课。在同事眼里,唐新那“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激励着每一位干部职工。

都安曾是全国扶贫开发重点县、全国深度贫困县,也是广西贫困程度最深、脱贫任务最重、贫困人口最多的极度贫困县。在县气象局帮扶联系点高岭镇加庭村,“十三五”时期贫困发生率曾高达41%。唐新主动请缨担任攻坚第一书记,顶风雨、冒酷暑,踏泥泞、翻山沟是常事。14个月的时间,他带领全村贫困户于2020年年底如期实现脱贫摘帽。

在唐新的带领下,都安县气象局创建了“气象助力乡村美,魅力瑶山党旗红”党建品牌。他带头开展调查研究,充分发挥部门优势,为乐滩水电站开展人工增雨作业,累计增加发电228.7万千瓦时,在推动少数民族地区发展上闯出新路子。不仅如此,县局还凭借“气象防灾减灾+乡村振兴”“产业气象服务+乡村振兴”“气候资源利用+乡村振兴”等三融合模式,获评广西气象部门第一批党建示范品牌,成为了广西气象部门基层党建的“标杆”。

20多年来,唐新获得了中国气象局公务员个人二等功、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气象部门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都安县气象局将继续发扬‘雄心征服千层岭,壮志压倒万重山’的都安精神,不断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为防灾减灾救灾贡献力量。”唐新说。

(作者:韩嘉乐 责任编辑:苏杰西)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