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工作者

张小培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7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张小培,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人工影响天气处(综合处)三级调研员。2021年4月,张小培同志受中国气象局委派担任突泉县五三村第一书记,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开展减灾司与五三村支部联学共建、党群服务中心达标晋位行动,推动村党支部获评突泉县“优秀基层党组织”。深入摸排全村243户629人返贫致贫风险,做好全村脱贫户27户54人监测及帮扶。积极带动乡村振兴,推动实施紫皮蒜产业化项目和村牛户养项目,推动五三村入选第一批内蒙古自治区级“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完成“连心桥”建设,消除村民通行安全隐患。彰显气象帮扶作用,推动全国首个智能气象节水灌溉技术在五三村落地并形成示范,协调人工影响天气智能业务系统在突泉本地化应用,降低因气象灾害返贫致贫风险。

相关报道>>

中国气象局派驻内蒙古突泉县五三村第一书记张小培:扶智扶志 让百姓得实惠

低调、沉稳、内敛,是中国气象局派驻内蒙古自治区突泉县五三村第一书记张小培给人的第一印象。2021年4月,受组织委派,张小培从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人工影响天气处(综合处)岗位转至千里之外的五三村,成为一名驻村书记。

初来乍到,张小培便开始在全村“摸底”,深入摸排全村243户共629人的返贫致贫风险,为做好全村脱贫户27户54人监测及帮扶奠定基础。

如何让这个中国气象局定点帮扶的北方小城百姓真正得实惠,是他最为关心的事情。两年里,张小培走街串巷,和村民深入交谈,在五三村开展气象防灾减灾专题科普讲座,布设宣传展板,一个个结合村中实际情况的帮扶计划也在他的脑海中逐渐形成。

走进五三村,“智能气象节水灌溉示范区”几个大字十分醒目,这是中国气象局支持建设的全国首个智能气象节水灌溉示范区项目。通过农业在线监测系统App提供的数据,种植户就能科学施肥、合理灌溉。“俺们只需滑动手机,就能了解田间地头的土壤含水量,以及是不是需要灌溉,感谢小培书记,感谢气象部门,今后的粮食增产就靠它了。”五三村村民杨丽芹激动地说。通过手机终端,种植户能提前10天获取灌溉日期和灌溉量的精准预报,可节约水资源,实现科学合理灌溉。该技术每年预计能为五三村示范区种植户节水约59%、节肥约43.75%、节药约29%、节电约38%,实现降本增产、耕地保苗5500株和粮食亩产700公斤以上。

“科技兴村,扶智扶志”是张小培在五三村驻村最深刻的体会。两年时间里,他始终在思考为乡亲们提供气象智慧的切入点在哪里。张小培还积极邀请农业、气象专家到五三村讲解紫皮蒜等作物的种植技巧,解决庭院种植难题;实施紫皮蒜产业化项目,推动传统优势产业再上新台阶。除了种植业,张小培还组织实施村牛户养项目,种养结合促进村民增收致富。

说起五三村这两年的变化,村民们赞不绝口的是张小培为他们带来的气象科技体验。在村中,能看到农田小气候观测仪和农作物长势自动观测仪,它们如同医生一般,运用“智能网格数据和农田水量平衡原理”这一高超“医术”,为村民提供高标准农田的土壤湿度网络监测预报产品和节水灌溉气象诊断预报技术。

除此之外,张小培还通过积极协调,让人工影响天气智能业务系统在突泉实现本地化应用。“小培书记为我们提高了人工影响天气监测、指挥和安全管理现代化水平,有效降低了因气象灾害导致的返贫致贫风险。”突泉县气象台台长张亚军说。

气象智慧让当地百姓得实惠,五三村取得的成绩也同样令人骄傲。近年来,五三村党支部获评突泉县“优秀基层党组织”,并入选第一批内蒙古自治区级“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作者:贾辰 责任编辑:苏杰西)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