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工作者

阎琦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7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阎琦,辽宁省气象台副台长、正高级工程师。中国气象局首席气象专家,预报一线扎实工作23年,多次准确预报辽宁极端天气。2022年汛期,在15轮暴雨过程中日夜坚守岗位,递进式决策服务为省领导指挥、调度提供科学依据,安全转移约20万人,实现气象灾害零伤亡。准确预报绕阳河流域大暴雨落区,针对8月1日盘锦绕阳河溃口,精准预报降水过程,为溃口封堵提供窗口期,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多次获省部级“优秀预报员”称号,获省领导批示30余次,2021年获中国气象局通报表扬。对标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要求,聚焦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不断优化客观预报技术,深化灾害性天气机理和复盘分析,主持及参加科研课题20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近30篇,获得省气象局科技创新奖近10项。2021年,全国智能网格技术方法大赛辽宁24小时暴雨全国排名第一。

相关报道>>

辽宁省气象台副台长阎琦:把脉叠加降雨 研判暴雪冷涡

从预报员到中国气象局首席气象专家,辽宁省气象台副台长阎琦在预报岗位奋斗了23年。凭借扎实的预报业务技术和过硬的工作作风,阎琦带领团队准确把握天气变化,守好防灾减灾第一道关口。

2022年8月1日,受两轮强降雨叠加影响,盘锦市绕阳河一处堤坝发生溃口,洪水喷涌而出,淹没村庄、农田,危及群众生命安全。作为首席专家,阎琦顶住压力,仔细分析天气形势,最终精准预报出下一次天气过程,为溃口封堵,提前转移8000余名受灾群众打出提前量。

近两年,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发多发,辽宁防汛形势严峻。仅2022年汛期,辽宁遭遇18轮暴雨天气过程。在此期间,阎琦坚守岗位,准确把脉关键性、灾害性、转折性天气过程,为省领导科学指挥、转移调度提供了决策依据。2022年,辽宁省因防汛安全转移安置约20万人,实现气象灾害零伤亡。

预报技术水平提高的背后,是阎琦对极端天气形成机理及预报技术的深入研究。“每次过程结束,我都要复盘分析。”阎琦笑着说,温柔的笑容背后,是强大而坚韧的信念。2019年,阎琦成为辽宁省暴雪预报团队负责人,其科研成果为一线业务提供了有力支撑,使辽宁省暴雪预报科研领域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

2021年11月7日至9日,辽宁出现罕见暴雪过程。由于暴雪发生在向冬季过渡的阶段,温度对降雪的影响使得降雪量精准预报的难度非常大,一小时内降雪量的偏差可能达10毫米至20毫米。阎琦果断决策,提前6天发布暴雪寒潮天气预报材料,提前4天发布两期重大信息专报,提醒可能出现前冬历史罕见的暴雪。预报服务工作得到省领导多次批示,也得到中国气象局领导批示表扬“罕见暴雪中的出色表现”“预报预警准确及时,服务措施有力有效”。

除了暴雪研究,她还积极参与东北冷涡实验室气象预报预测工作,推进东北冷涡预报业务化运行。作为冷涡实验室气象专家,他参与编写的《东北冷涡科研业务能力提升工作方案(2021—2025年)》,2021年《东北冷涡判别标准》获中国气象局批准立项。

从预报员到首席专家,23年来,阎琦初心未改,依然脚踏实地研究、探索,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作者:姜晓辉 责任编辑:苏杰西)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