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工作者

刘建文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7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刘建文,现任河北省气象局计划财务处处长、一级调研员。刘建文全面落实省部合作协议省级资金,与发展改革、财政等部门相关人员认真研究政策,梳理依据,全面落实建设资金,形成良性机制。2017年以来,每年省级气象业务项目投资稳定在亿元。高质量、高规格编制河北省气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开展调研,制定周密规划编制流程,与相关部门密切沟通,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保证了规划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可实施性。充分发挥省级财政业务建设资金效益,强化省级财政投资的业务项目管理制度建设。多年来,省级气象预算绩效目标实现率和资金支出率均达到99%以上,促进了地方财政的持续投入。

相关报道>>

河北省气象局计划财务处处长刘建文:找准关键点 管好“钱袋子”

“刘建文同志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工作严谨、恪尽职守,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充分体现了当代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这是领导和同事们对河北省气象局计划财务处处长刘建文的评价。

自2016年担任省气象局计划财务处处长以来,刘建文努力钻研国家相关文件政策,强化与地方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交流沟通,主动带队前往省财政厅和省发改委等部门汇报工作、沟通信息,宣传气象事业在防灾减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在他的努力推动下,中国气象局从2012年起与河北省政府达成合作协议,其中包括了常态化的气象业务建设项目预算安排。从2017年起,省级气象业务建设项目投资稳定在亿元以上,有力支持了河北气象现代化建设,在全国气象部门具有较好的示范意义。

在刘建文看来,编制各种规划不仅是工作任务,还要敏锐意识到规划的战略地位,意识到规划在有效利用财政资金、发挥财政资金效益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在编制河北省气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时,刘建文多次与省发展改革委相关处室沟通,征求部门内外相关专家和领导的意见,保证了规划的科学性、合理性与可实施性。

在刘建文的积极建议下,河北省气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主要内容纳入2021年新一轮省部合作协议,为“十四五”期间气象建设资金的落实提供了直接依据,奠定了基础。

针对如何强化财政投资的业务项目管理制度建设,充分发挥资金效益,刘建文带领同事与省气象局相关处室密切联系,本着既简化又实用的原则,出台了《河北省气象业务建设项目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省级气象项目资金的管理程序。

刘建文每年都精心组织业务项目的谋划、评审、执行,特别关注项目的绩效评价工作,对资金规模较大的项目组织重点绩效评价……一系列的行动保证了财政资金效益的发挥。

(责任编辑:苏杰西)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