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工作者

韩素芹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7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韩素芹,天津市环境气象中心主任,正高级工程师。作为学科带头人,韩素芹政治坚定,对党忠诚、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在工作中锐意创新、潜心研究,为天津市气象局科技创新与业务发展作出突出贡献。坚持围绕需求领军环境与健康气象两个领域的研究,有效解决了业务中的技术瓶颈难题。开拓性建立了天津健康气象业务,并在全国首发脑卒中气象风险预警;建立了气象-环保业务合作机制,拓展了环境气象业务,助力天津市、区两级研究型业务。她主动发挥专家作用,积极探索气象-医疗-环境学科交叉创新,牵头组建两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培养了18名青年骨干。近年来,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4次,被评为中国气象局首席气象专家、天津市气象杰出人才,获天津市青年科技奖等。

相关报道>>

天津市环境气象中心主任韩素芹:探索健康气象新领域

锐意创新,潜心钻研,从事气象科研工作二十余年,牵头开展边界层与大气环境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近几年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省部级以上课题9项……天津市环境气象中心主任韩素芹用勤奋、严谨和实干,诠释了气象科研工作者的情怀与担当,完成了一项又一项气象科研任务,相关研究成果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4次,先后获得“天津市青年科技奖”“天津市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构建“气象+健康医疗+服务”新模式

在气象科研的路上,韩素芹勇于开拓新方向。围绕健康中国和健康天津对气象服务的需求,保障更高水平的生活气象服务供给,她带领团队积极探索健康气象研究新领域,着手研究污染、气象交互作用对心血管发病和预后的影响机制,研发基于数值模式的疾病气象风险预测模型,通过扎实的工作建立了天津气象环境和医学数据库;在健康气象服务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发展方面,牵头建设天津健康气象服务系统,以对气象条件敏感的脑卒中为突破口,制定了气象风险指标体系和预警方案。

2021年11月,韩素芹探索构建了“气象+健康医疗+服务”新模式,在全国范围内首次发布脑卒中气象风险预警,为脑卒中提前精准干预提供科学依据和预防新思路,预警服务受众超过2000万人次,获得市领导的高度认可。其工作实绩还受到媒体关注,被央视新闻频道、人民网等20余家媒体广泛报道转载。

组建健康气象交叉创新中心

作为中国气象局首席气象专家和天津气象杰出人才,在天津市气象局的统筹部署下,韩素芹组建了自己的实验室和创新团队,创建了天津市健康气象交叉创新中心。该中心组织制定了联合攻关计划并开展了相关高端学术交流活动,在推进气象与环境和健康学科融合发展方面做了积极尝试,也为其他省市学科交叉融合发展提供了示范引领。

荣誉已成过往。在气象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韩素芹依然执着,在她的领域里一往无前。

(作者:郭玲 责任编辑:苏杰西)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