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工作者

纪晓玲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7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纪晓玲,宁夏回族自治区气象台台长、正高级工程师。在天气预报业务科研一线承担重大天气技术把关、气象服务保障、气象灾害防御决策支持近20年。组织实施宁夏天气业务集约化调整、研发智能网格预报客观订正、构建数据驱动流程牵引的宁夏智能化集约化天气预报业务系统。围绕业务难点,构建强对流天气监测预警技术体系,促进预报预警质量逐年提升。主持完成省部以上科研项目7项、业务建设10项、司局重点5项,在研国家自然基金1项;主持或参加编写规划5项;专著2部;发表论文25篇(核心17篇);软著作权3个;获省部级科技与学术论文奖5项、司局级11项。获全国三八红旗手、自治区三八红旗手、中国气象局首席专家和宁夏回族自治区气象局领军人才等。

相关报道>>

宁夏气象台台长纪晓玲:柔肩担重任 风雨西北情

“如果你不坚持,到哪儿都是放弃!”这是宁夏气象台台长纪晓玲的个性签名。

宁夏地处青藏高原东北侧与季风西北边缘交会处,强对流局地性强、灾害重,是预报中的难点。为抓住其中的关键点,纪晓玲常利用下班时间带领创新团队攻坚克难,研究构建强对流天气监测预警技术体系,编写中尺度分析规范和天气预报手册,并在业务中不断实践,预报预警质量逐年提升。

2016年,“8.21”贺兰山特大致洪暴雨使5000多人受困,情况十分危急。已连续值班多日的纪晓玲,面对险情彻夜坚守,凭借对宁夏灾害天气特点的深刻认识,第一时间指导发布红色预警信息,为现场救援赢得宝贵时间,实现大灾面前人员“零伤亡”。

“实际上这样的情况每年有很多,寒潮风沙雨雪复杂天气,去年汛期9轮局地暴雨,以及污染防治、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重大专项气象服务保障,每次对天气预报都有不同的要求和侧重点。”纪晓玲说,“有时也感觉累,但若自己的工作能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为百姓平安尽职责,苦点累点都值得。”

“每天分析研判天气早已成为习惯,哪天不看天气图就感觉少了点啥,特别是任台长后,不掌握每天的天气状况心里就没底,有时在家休息也会不自觉地翻看资料。”为此,她常常提早到单位。

在工作中,纪晓玲始终坚持目标牵引和问题导向。她牵头编制宁夏天气预报技术体系等发展规划,提出全流程检验评估、不同时效不同要素采用不同客观订正方法的智能网格预报技术体系建设思路,构建智能化集约化天气预报业务系统,推进宁夏从站点天气预报向智能化网格预报转变;联合开发基于神经网络和智能网格预报的精细化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技术,预警质量提升至75%。

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多年来,纪晓玲指导培养了一批业务科研骨干和高层次人才,带领团队取得了全国气象工作先进集体、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状等多项荣誉。

她的根在西北,她的情也给了西北。

(作者:雒璇 责任编辑:苏杰西)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