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工作者

康岚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7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康岚,四川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正高级工程师。康岚工作在预报业务一线,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从2009年起担任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多次负责重大天气过程和重要活动气象保障技术把关,准确预报2020年8月15日至17日四川盆地西部持续性暴雨过程。注重科研与业务结合,开展强对流、暴雨落区偏差和量级偏差的订正研究,2016年7月18日至19日移动低槽过程和2022年7月16日盆地西部沿山暴雨过程等,对落区和量级均进行了有效订正。致力于数值预报释用和灾害性天气预报技术研究,研发产品为四川精细化网格预报的基础产品,牵头研发的强对流概率预报产品在业务中持续应用。

相关报道>>

四川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康岚:倾情风雨预报 护佑天府安澜

每天6点,康岚准时出发,整个城市似乎还没有“睡醒”,她的身影就已经出现在了气象台的预报室。

灾害性、转折性、关键性天气技术把关、组织会商并对下级台站进行技术指导等是她最主要的工作。工作30年来,她出色地完成了各类预报业务工作。50多岁的她言语较少,但说起曾经的那些“管天”故事,她记忆深刻,打开了“话匣子”。

2020年8月中旬,四川盆地西部持续出现暴雨过程,造成境内30余条江河流域出现超警超保水位,四川省首次启动了一级防汛应急响应。康岚严密监视天气,自15日起连续3日发布两期暴雨橙色预警、一期暴雨蓝色预警。15日下午与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视频会商连线汇报降水趋势,指出此次过程将持续至18日,以盆地西部为主要落区,且与“8.10”降水落区高度重合。实况显示,预测趋势和实况演变基本吻合,为防汛救灾提供了可靠的决策依据。

在做好日常预报业务工作的同时,康岚还认真学习预报新技术,致力于数值预报释用技术及灾害性天气预报技术研究,共发表研究论文20余篇。随着精细化预报业务推进,她采用预报经验“概念模型法”为核心技术,建立了针对单要素的通用预报模型,实现了对多种模式数值预报产品的解释应用,建立了集制作、查询、检验功能为一体的西南区域精细化要素预报系统。

开展暴雨落区偏差和量级偏差的订正研究也是她的强项。康岚基于研究成果对2016年7月18至19日移动低槽过程和2022年7月16日盆地西部沿山暴雨过程等的落区和量级进行了有效订正,她以全球模式、区域模式为基础,带领团队成员利用“配料法”形成了短时强降水、雷电等分类强对流概率预报产品。目前产品一日两次自动运行,并接入四川省气象业务内网供全省预报员调用。

30年来,康岚始终和与风雨相伴、和雷电同行。每一次精准预报,都能给康岚带来由衷的喜悦和强烈的职业自豪感。“希望凭借更好的预报技术,做出客观准确的预报,造福一方百姓,护佑天府安澜。”康岚说。这不仅是她的期盼,更是所有四川气象预报员的共同心声。

(作者:周雯 责任编辑:苏杰西)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