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工作者

张云秋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7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张云秋,贵州省遵义市气象台台长(试用期)、工程师。负责市气象台工作期间,集体预报质量逐年提升,2021年获全省第一。个人科研与业务融合度高,研发的气象监测服务、预报考核和预报服务平台对全市监测预报预警服务起到重要支撑作用。灾害性天气在岗坚守、组织服务。组织参与科普宣传并取得成效,参与的农业气象材料获地方领导重要批示。新冠疫情期间积极组织参与志愿服务,主动请缨,携带物资支援并临时主持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气象局工作;积极主动承担驻村工作人员选派等急难险重任务。

相关报道>>

贵州省遵义市气象台台长张云秋:创新精进 用进取谱写气象之歌

从校园到基层、从基层气象预报员到市气象台台长,张云秋不忘初心、持续精进,用气象知识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用进取谱写气象人的青春之歌。面对近年来极端灾害性天气的频发、重发,张云秋谨记一个信念:时刻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心中。近年来,他先后被授予第十届全国气象科普工作先进工作者、贵州省重大气象服务先进个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气象保障服务优秀个人等称号。

在面对2020年6月至7月持续强降水和2021年“8.08”特大暴雨等灾害性天气时,张云秋不分昼夜坚守岗位,为各级政府和部门有效应对灾害性天气、减轻灾害损失和减少人员伤亡发挥了重要作用。不仅如此,张云秋还多次组织参与气象科普进社区、进乡村、进校园等活动,他主讲的视频微课《用好气象信息,提升防灾减灾能力》被贵州省党员干部网络学院录用,其冰雹科研成果也被制作成动画科普作品,用于遵义冰雹知识的科普宣传。

为提高气象服务的精细度,张云秋创新性开展“一张表预报”,制定配套预报用语规则,得到服务对象广泛认可,并在全市推广。同时他自学编程研发业务平台,开发完成了遵义市气象监测服务平台、预报服务平台、预报考核平台等,实现了主要灾害性天气的24小时智能监测报警,成为遵义气象防灾减灾和预报工作的重要支撑。

张云秋还带领全体预报员高频次开展技术总结,进行科研攻关,有效加强核心技术支撑作用。其团队研发的空气质量预报平台和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预报平台,为遵义市空气污染治理和森林防火工作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近年来遵义综合预报质量也排名全省前列。

在新冠疫情暴发时,他自发成立遵义市气象局疫情防控突击队,组织参与疫情防控,确保预报服务业务正常运转。2022年3月,务川县疫情暴发,张云秋更是主动请缨,携带物资一路逆行,前往支援并临时主持该县气象局工作。

(作者:钱洁 娄方群 责任编辑:苏杰西)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