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进行时

寒潮橙色​预警发布 各地各部门以预警为先导联动联防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3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1月11日起,寒潮自西向东影响我国大部地区。13日6时中央气象台升级发布寒潮橙色预警,我国大部地区先后出现大风降温及明显雨雪天气。各部门以预警为先导,提前部署,采取措施积极应对。

  经综合研判和应急会商,12日18时30分,中国气象局将寒潮四级应急响应提升为三级。目前,天津、河北、内蒙古、辽宁、吉林、河南、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已进入寒潮应急响应状态。各级气象部门加强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强化部门联动,充分发挥气象预警在防灾减灾救灾中的先导作用。

  应急管理部日前向受影响的30个省份发出提示,要求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趋势,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强化抢险救援准备,精准有序做好救灾救助。寒潮期间,用电、用煤、用气取暖安全尤为重要,各级应急管理部门通过微博、微信等渠道发布安全提示。

  为保障社会经济发展和民生用能需求,各地电力部门加大巡视检查力度,确保电网安全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加强与气象部门沟通联系,优化电网运行方式,对重要线路、变电站进行不间断安全巡视和检查,按照“边查边改”的原则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防范凝霜导致跳闸停电事故发生。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石家庄市鹿泉区供电公司执行24小时应急值班管理,统筹做好应急抢修人员、装备、物资、车辆和后勤保障安排,严防恶劣天气造成电力设施受损。

  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石家庄市鹿泉区供电公司运维人员对35千伏镇北变电站进行特巡测温,提前做好寒潮应对准备,全力保障电力可靠供应。来源:微博@国网河北电力

  春节将至,蔬菜进入消费旺季。此次天气过程可能给蔬菜生产带来不利影响。农业农村部印发《关于切实做好寒潮防范应对确保蔬菜稳产保供的通知》,要求把做好寒潮防范应对作为农业生产的重要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主动科学应对,强化指导服务,降低在田蔬菜生产损失,确保春节蔬菜市场供应稳定。同时,各地气象部门针对本地农业生产特点发布农业气象专报,与农牧业部门联动,强化直通式服务和气象风险预警提示工作,指导农户加固温室、拱棚,防范作物遭受低温冷害。

  雨雪天气也给春运带来考验。寒潮来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北部出现降温降雪天气。乌鲁木齐市气象台10日16时57分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11日凌晨2时开始,乌鲁木齐市出现持续降雪。米东区环卫人员和车辆深夜出动,人机协作,快速高效清除路面积雪,保障道路顺畅、市民出行安全。针对部分路段路面积雪导致道路湿滑、结冰的情况,黑龙江佳木斯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鹤大高速交警对鹤大公路隐患路段路口进行撒盐除冰,保障结冰路面安全畅通,同时在路口加强路面疏导。在辽宁葫芦岛市,市气象局组织专人对接春运相关工作,细化春运服务举措,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等市级媒体,微博、微信、农村应急广播系统等渠道发布预报预警,最大限度减少雨雪天气对居民出行的影响。在河南平顶山市,市气象局与市春运办、交警队、交通局以及各通信运营商建立互动互联机制,适时增加天气预报预警发布频次。

  清雪车辆正在清扫路面。来源:央广网(米东区委宣传部供图)

  在山东,淄博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和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发布防范要求,多渠道发布寒潮预警,提醒群众注意防寒保暖,加强个人防护,防范一氧化碳中毒;有关部门要做好供暖、供电、供水、供气等保障工作。接到当地气象部门发布的寒潮、大风预警后,烟台市海上搜救中心于1月11日发布海上风险黄色预警信息,烟台海事局启动二级响应。渤海海峡烟台至大连、蓬莱至旅顺等省际航线春运客船于1月13日3时全部停航。

  气象部门提示,中东部地区雨雪天气发展,将对交通出行造成不利影响,有出行计划的旅客要提前做好规划,防范雨雪天气对出行造成的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栾菲)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