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春坚守

黄山气象站:在光明顶上守护冬日胜景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3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1月22日,大年初一,雨中的安徽黄山气温骤降、雾海朦胧。黄山风景区也迎来了大批游客,登高祈福观景,处处洋溢着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

  而在黄山之巅的光明顶气象站,常年坚守在海拔1860米处的气象站站长汤俊彪同观测员一起,在雨雾中开启了巡视维护观测设备的一天。

  黄山气象站工作人员大年初一在雨雾中巡视维护观测设备。

  “冬季山上容易结冰,特别是出现冻雨的时候。称重式降水传感器的桶里都是冰,清除后要加防冻液再重新设置,数据才能维持正常。”汤俊彪说。

  有时他们还需要爬到风向风速杆上进行人工除冰、更换设备。“黄山风景区索道安全运营对风力风速非常敏感,需要根据风速对索道运行速度进行实时调控,当风力达到七八级时,部分索道还会停运。”

  除此以外,观测员在每日8时至20时要开展5个时次的云量、云高、云状的人工观测,对分布在黄山风景区的7个区域自动站进行远程监测,确保观测数据准确、稳定传输。

  有了准确的观测数据的支撑,精细化景观预报才能“更懂”游客。

  “黄山四季皆胜景,唯有腊冬景更佳。”春节期间,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齐聚黄山之巅饱览冬日胜景,共迎新春。“山上有多冷?”“哪天去能看到云海、日出、雪景?”都是广大游客最关心的。

  “大年初四,晴天,日出时间7时2分,观看日出概率65%,云海概率60%,可见雪景。”黄山旅游气象台详细预报春节期间每一天的天气、气温、景观情况,为节日期间的公众出行提供指南。

  图为黄山旅游气象台预报员制作春节景区滚动天气预报。

  前一晚8时交接班,次日早6时起来订正上传预报结论,及时回复游客的咨询,通过短信、酒店显示屏发布当日天气注意事项,8时参加全国天气会商、全省会商,上传最新预报、对外多渠道发布天气预报……一切忙碌而有序。“节假日值班没什么特别的,平常节奏也是如此。”黄山旅游气象台台长黄骏凯说。

  话虽如此,但大年初一至初二的雨雪天气过程还是最让黄骏凯放心不下。“下雪后气温持续偏低,山上道路结冰又化不掉,影响游客出行安全,我们要滚动发布道路结冰预警。”《重大气象信息专报》《节假日专题气象服务》等预报服务信息通过微信群、QQ群、短信等渠道向景区管理部门发送。

  黄山气象管理处工作人员除夕贴春联。

  忙完了工作,大家一起贴春联、挂灯笼、包饺子,还有游客过来参观,一同感受过年的喜庆气氛。“山上没有娱乐活动,也没有其他的去处,除了休息,就是坚守岗位。”对于已经连续四年在山上值守的黄山气象管理处处长王新来说,十来人留在站里,年味儿不减。

  黄山气象管理处工作人员在除夕夜包饺子。

  (作者:吴彤 刘承晓 责任编辑:苏杰西)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