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春坚守

守护琼州海峡和游客平安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6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1月26日,在海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陈红与同事密切关注着天气。据预报,1月28日到29日,有一股冷空气影响海南,带来大风降温,最低温度可能低于5℃。天气究竟如何,与琼州海峡通航、海岛旅游项目开放、游客安全密切相关。预报员借助经验和现代化技术手段,确保预报精准。

根据海南省交通运输厅统计,今年春运以来,琼州海峡旅客出行连创新高。截至1月21日,进出岛旅客累计144.4万人次,比2019年增长43.14%,创5年以来最高峰。

而每年的这个时候,海南冷空气活动频繁,岛屿北部最低温度可能在10℃以下,旅游目的地五指山的相关活动也会受到影响,降温和海上大风还影响旅客的出行体验和部分区域海岛的出行安全。另外,闻名全国的琼州海峡大雾,也往往在1月至3月出现。

“今年春节,冷空气导致的降水和海上大风比较明显,不过比较好的是从春节前到之后三四天,琼州海峡都不会有大雾天气。”陈红介绍,尽管大雾没有给春运“添堵”,大风没有影响通航,但冷空气造成的海岛两侧的风还是比较大。

冷空气从1月23日夜间开始到24日影响海岛,气象部门及时发出天气提示,提醒游客关注阴雨天气,尽可能不要越过礁石警戒线,并发布寒冷四级预警,同时提醒公安交管部门注意降雨带来的影响。

“接下来就要关注28日至29日的冷空气过程,因为上次的影响还没过去,有些叠加效应,28日夜间大部地区的最低气温可能降至5℃到8℃,另外也需关注沿海地区大风影响,海上项目和去海边的游客需要警惕。”陈红说。

图为海南省气象台工作人员坚守岗位,对春运天气进行监测分析研判及精细化预报预警 刘原岳 摄影

(作者:李一鹏 符晓虹 责任编辑:张明禄)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