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今年春耕春播春管如何“看天”而作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1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专家:国家气象中心正研级高级工程师 宋迎波

  辽宁省生态气象和卫星遥感中心正研级高级工程师 陈鹏狮

  河南省气象科学研究所高级工程师 张弘

  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科学研究所工程师 谭孟祥

  采访人:中国气象报记者 张明禄 黄姿娜 通讯员 蔡冰 郭鹏

  目前,全国春耕春播工作正由南向北陆续展开。2月28日,中央气象台发布今年首期《春耕春播气象服务专报》。春耕春播期间天气形势如何?需要关注的农业气象灾害有哪些,如何防范?日前,记者采访了气象专家,对这些问题进行解答。

  春耕春播由南向北陆续展开

  “烟暖土膏民气动,一犁新雨破春耕。”在广西,春耕春播工作有序开展,北海、防城港、钦州、贵港、玉林、河池等地开始早稻育秧工作。但由于我国幅员辽阔,南北方气候差异大,各地春耕春播的农时也有所区别。

  2月20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兴宾区石牙镇农户在种植玉米。 盘摄波 摄影

  据国家气象中心正研级高级工程师宋迎波介绍,全国大部农区春耕春播从2月下旬陆续开始,由南至北持续至5月上中旬,预计华南南部春播期主要集中在2月下旬至3月上旬;华南中北部、云南中南部、四川盆地、西北地区中东部将于3月上中旬进入春播期;江南、江汉、江淮、西南地区大部和新疆南部春播期在3月下旬至4月上旬;黄淮、华北、东北地区大部、新疆北部春播期主要在4月中下旬;东北地区北部部分农区春播期在5月上中旬。

  春播作物种类多样,既有玉米、水稻、春小麦、大豆等大宗粮油作物,也有马铃薯、棉花、花生、甘蔗等经济作物或特色作物。

  目前,华南南部早稻处于浸种、播种育秧阶段,部分地区进入拔节期,春玉米、春大豆等作物处于播种出苗期;西南地区马铃薯已陆续开始播种;宁夏等地春小麦开始零星播种。

  春耕春播期间气象条件总体较好

  天气晴好、温度适宜、雨水均匀,是适宜春耕春播的好天时。我国地域辽阔,加之春季天气多变,不同区域、不同地形、不同作物的播种、管理对气象因素要求不同,大风、冰雹、倒春寒、连阴雨、干旱等都会给春季农业生产造成影响。

  国家气象中心预计,2023年全国春耕春播期间气象条件总体较好。江南、华南春播区大部春季气温偏高,降水正常到偏少,其中华南中东部降水偏少1~2成,部分地区可能发生阶段性春旱;广西西部气温偏低、降水偏多,可能出现阶段性低温阴雨天气。西南春播区大部水热条件接近常年,总体利于春播顺利开展;云南东部、贵州西南部等地气温偏低、降水偏多,可能出现阶段性低温阴雨天气,不利于一季稻适时播种育秧。西北、华北春播区光温充足,利于土壤解冻融通和适时春播。华北东南部、黄淮东北部降水偏少2~5成,河北南部和山东北部等地出现春旱可能性较大。东北春播区大部气温偏高,利于土壤化冻、备耕整地和春播开展。黑龙江和吉林东部降水偏多2~5成,可能出现春涝。

  在广西,气象部门预计,春季热量条件充足,整体气象条件利于春耕春播工作的开展及作物播后出苗生长,但由于气温起伏较大,有阶段性的低温阴雨过程,且降水分布不均。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科学研究所工程师谭孟祥认为,部分地区遭遇低温阴雨(桂南)、倒春寒(桂北)、渍涝害、干旱、强对流等灾害性天气的风险仍较大。目前,桂北气象干旱发展,预计部分地区春播期降水量偏少,可能影响春播农业用水,宜早做好抗旱各项工作。谭孟祥建议,今春稍偏暖,各地早稻宜适时早播、早插、早管,掌握全年生产主动权。另外,需注意做好稻飞虱、草地贪夜蛾等病虫害发生发展的监测、预警与防控。

  在河南,气象部门预计,春耕春播期间全省气温接近常年同期略偏高,豫北降水偏多,其他大部地区降水偏少,气象条件对春耕春播总体有利。河南省气象科学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张弘指出,春旱发生风险较高,存在晚霜冻害风险,病虫害呈偏重发生态势,麦田存在倒伏风险。

  在辽宁,春季气温总体偏高,地温回升早且快,土壤解冻融通比往年早,非常有利于春耕时间的提前。辽宁省生态气象和卫星遥感中心正研级高级工程师陈鹏狮提醒,早春作物需要防御倒春寒、春霜冻灾害,设施农业需防范大风灾害。农户要根据预测和预报信息合理安排种植和移栽时间,在灾害临近时采取增加覆盖膜、喷水、点燃增温块等防冻防霜措施。

阅读点击>>专题:气象部门全力保障春季农业生产

  创新服务手段 精细服务保障春耕春播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全国各地气象部门创新手段,全力以赴做好春耕春播气象服务。

  在春播主要时段,针对早稻、一季稻、春玉米、大豆、棉花、马铃薯、春小麦等作物,国家气象中心将开展春播作物播种气象适宜等级预报。以农作物生长状况和气象条件监测为基础,国家气象中心今年新增整地、灌溉、移栽气象适宜等级预报格点产品,为农业生产全过程提供精细化农用天气预报服务;在原有的“分作物、分灾种、分区域”全国农业气象灾害格点产品基础上,结合作物分布情况,优化农业气象灾害智能网格预报产品,新增全国公里级农业气象灾害监测产品,将全国农业气象灾害监测产品分辨率从5公里提升到1公里。

  针对干旱,广西南宁、百色、河池等地多次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在春耕春播气象服务期间,气象部门将抓住一切有利天气时机,围绕特色农业生产等加大对重点区域、重要农产品、重要农事季节的抗旱、防雹作业力度。气象部门还将定期制作发布春耕春播专项气象服务产品,同时每天自动更新早稻春播适宜度图,科学指导广大农户春耕生产。

  河南气象部门将加强与农技、植保等部门沟通,及时跟进春播进度,提前制定春耕春播服务方案,细化服务内容,密切监测天气变化及气候趋势发展,及时发布预报预测信息,提高预报的准确率和提前量,加强灾害性天气的预报预警,提前发布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强化智慧农业气象成果应用,提升气象为农服务产品精细化水平。

  辽宁气象部门将提供长中短期结合的滚动跟踪式服务,在3月份密集发布春耕春播期气候预测及展望,分作物发布水稻适宜播种期预报、玉米大豆试播期预报;定期发布地温监测预报、墒情监测预报、春播春管农用天气预报,提前3到7天发布春霜冻首场透雨预报及春霜冻、大风等农业气象灾害预报预警信息。

(责任编辑:闫泓)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