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下田问诊

河南省郑州农业气象试验站高级工程师胡程达:
多到麦田“跑现场”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7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我是郑州农业气象试验站(以下简称“郑州农试站”)的工作人员,主要从事农业气象观测、野外科学试验及气象为农服务。很多人都好奇,为什么我们农业气象人天天不待在办公室,老在田间地头跑?那是因为我们关注的对象主要是农作物长势以及气象灾害造成的影响。

灾害之后,我们常常要去“跑现场”。2021年7月,河南遭遇多轮强降雨侵袭,郑州农试站试验田块积水近30厘米。洪灾过后,我们按照上级部署和全省各地农业气象人员立即开展灾害调查,利用无人机、ASD光谱仪及光合作用测量系统等设备测量了各地秋粮作物长势,估算对全省粮食产量的影响。到这年秋天,罕见的秋汛又造成全省冬小麦大面积晚播,加上国际形势、新冠疫情和极端天气的综合影响,保障粮食丰产丰收尤为重要。

胡程达(右一)和同事在开展农业气象观测。

为了深入分析晚播对小麦生长的影响,我们组织开展小麦分时段播种对比观测试验,监测分析不同积温、光照等气候条件对小麦长势和产量的影响。为了保证冬小麦观测数据可靠和连续,我直接驻守在站内,天天在田里,不间断上报观测数据和服务材料,保障做好分区域、全链条小麦气象服务工作。这一年,河南小麦再获丰收,也有我们农业气象工作者的一份贡献。

今年开春,我们又在地里忙活起来。重点工作任务就是参与中国气象局冬小麦不同播种期区域联合试验和河南省优质冬小麦品质气象预报联合试验。目前,河南省冬小麦陆续进入返青期,正是加强春季田间管理,促进苗情转化升级、实现稳穗增粒的关键时期。郑州农业气象试验站依据业务需求,开展上、中、下三种类型田块冬小麦的长势调查,测量分蘖数、大蘖数、密度、叶面积、生物量以及越冬死亡率等指标,同时还到荥阳市高村乡前圈子村和崔庙镇龙门口村开展大田调查,力争做到精准研判、精细服务。

现在,我们不仅利用多种科技手段,还加强了联合行动。比如我们还联合了商丘、泛区、安阳、鹤壁和信阳等五个农试站开展“一站带五站”不同播期、不同品种小麦返青期调查,利用无人机、ASD光谱仪、叶面积指数仪和叶绿素仪,测量冬小麦多光谱成像图、光谱特征,结合卫星遥感数据,实现由全省冬小麦由点到面的监测;利用光合作用测量系统(LI-6800)测量冬小麦叶片光合作用,探明冬小麦长势以及受春季低温冷害的影响情况。通过现代化的仪器设备全面了解目前全省冬小麦生长情况、存在的问题,为全省农气会商、产量预报及适播期预报提供坚实的数据支撑。(周爱春、郭鹏整理)

(责任编辑:栾菲)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