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

19世纪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4日 来源:气象知识

世界气象组织(WMO)的历史十分精彩。天气预报随着海事数据和海上气象观测的标准化而诞生。美国海军中尉马修·方丹·莫里(Matthew Fontaine Maury)就是其推动者之一。此外还有英国海军上将菲茨罗伊(FitzRoy),他从1860年开始为英国海岸外的水手发布风暴警告,一年后又增加了天气预报。

19世纪30年代,塞缪尔·莫尔斯(Samuel Morse)发明了电报,1849年,电报首次被用于发送天气报告。

然而,对于一个使用大范围数据的统一气象观测系统来说,莫尔斯电码显然不能满足传输需要。为此,1873年,第一届国际气象大会在维也纳召开。随后,数据自由交换的原则成为WMO背后的驱动力之一,直到今天仍然如此。

在国际气象组织(IMO)成立初期,气象仪器经历了缓慢但持续的改良,全球气象站网的建设也如火如荼。第一次国际极地年(1882—1883年)在北极周围建立了观测站,第二次国际极地年(1932—1933年)阐释了极地观测将如何提高其他地区预报的准确性。

20世纪,气象领域取得了巨大的进步,这也对国际合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此时IMO的组织架构已不足以胜任。于是,1946年召开的国际气象委员会会议通过了《世界气象公约》草案,该草案于1947年10月11日最终签署,并于1950年3月23日生效。1951年3月17日,国际气象组织正式成为世界气象组织。

(责任编辑:苏杰西)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