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各地活动

北京:世界气象日活动丰富多彩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8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图为公众正在听气象科普讲解员介绍气象探空仪内部装置  叶芳璐 摄影

图为小朋友体验气象经纬仪 叶芳璐 摄影

  3月18日,北京市气象局举办科普场馆展览、科普讲座和专家咨询、“气象小标兵”、“小小气象观测员”评选和气象法治宣传等系列世界气象日科普活动。

  活动展出了观测场、雷达站、应急指挥车、移动观测车等气象观测设备,公众可亲身体验近40种气象要素的观测,了解日常生活中温度、湿度、风等观测原理。在高空雷达展区,公众可以看到探空气球如何携带探空仪探测高空气象要素。同时,在人工影响天气展区,工作人员介绍了人工增雨等原理知识,让公众对人工影响天气有了更真切的认知。

  气象科普馆分为百年观象、综合观测、看云识天、天气预报以及气候变化与防灾减灾等5个主题展示区,重点介绍了北京气象观测发展的历史沿革、观测、预报、人工影响天气基本原理、发展等和天气现象、气象灾害等气象基础知识,公众还可以通过虚拟和互动设备体验天气预报的制作流程和演播,学习气象科普知识。

  活动现场还设置了气象专家咨询台,气象专家为公众解答了与生活密切相关的热点话题、应对气候变化知识等,并开展主题科普讲座。同时,工作人员还在活动现场进行气象法治宣传,发放宣传册、纪念品,举办集卡盖章活动等。

  此外,为带动更多青少年关注气象科学以及气象防灾减灾知识,活动还针对中小学生举办了第三届北京“气象小标兵”评选活动,广大中小学生围绕主题创作短视频、书法、绘画等作品,在开放日活动现场进行了决赛选手展示,评选出“2023北京气象小标兵”。同时为首届“小小气象观测员”活动进行了颁奖,并进行了北京气象科普基地授牌仪式。

(作者:孙卓然 叶芳璐 责任编辑:苏杰西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