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推荐

来互动体验区“过把瘾”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8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我出生那天碧海蓝天,万物美好。”1950年4月1日出生的马茹贞认真地看着镜头,反复拍照,想与自己生日天气留下一张完美的合照。

  这是她第二次参加中国气象局世界气象日开放活动。“这是我今天体验的第一个项目,以前就一直想查一下生日当天的天气,没想到这次还能拍照留作纪念,特别好!”

图为生日天气查询互动体验区公众络绎不绝 吴卉 摄影

  生日天气查询互动体验区早在2019年就已建成,但此次是第一次在中国气象局开放活动中展示。相较于以往单纯地输入生日及出生地,今年升级了拍照功能,同时还可以通过扫描界面上的二维码下载个人专属照片。

  看着台上正在照相的马茹贞,老伴儿也忍不住和记者“炫耀”一番:“我刚才也测了,那年虽然夏季炎热,但我出生的那天刚好不热,才26℃。”

  在生日天气查询互动体验区的隔壁,模拟演播室也渐渐排起了长队,大多是“家长+小朋友”的搭档模式,等着过一把“天气预报主持人”的瘾。

  首次参加开放活动的杨筝正拿着手机为绿幕前担任天气预报主持人的孩子拍照。“《天气预报》是我们这一代共同的童年记忆,现在大多是通过手机查看天气。”杨筝说,“这次特意带着孩子来体验一下,除了培养对气象学科的浓厚兴趣,还可以回忆一下我们的童年。”

图为公众排队过一把“天气预报主持人”的瘾 吴卉 摄影

图为主持人指导小孩子担任天气预报节目主持人 吴卉 摄影

  走访不同展区,记者发现大部分家长在游玩前都会耐心地跟孩子介绍项目,帮助孩子对智慧气象形成基础的科学认知。

  来自八一学校的陈钰璋第一次体验VR虚拟技术互动产品,这也是他这次最想体验的项目。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他通过走动或操作手柄在虚拟现实里“玩耍”。“非常好操作,完全不会晕,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他倚靠在妈妈身边,露出开心的笑容。

  陈钰璋的妈妈也对这些高科技的互动项目非常欣赏:“对孩子来说,这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可以增长见识,以后我们每年都要来。”

  (作者:吴卉 责任编辑:张明禄)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