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集锦

云南:从校园气象站到气象科普厅 科普活动点亮世界气象日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6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云南师大实验中学的同学们正在模拟天气会商。赵梓成 摄影

  “自然界为什么会下雨?”“降水观测到底有什么作用?”在云南师大实验中学的校园气象站,学生们提出各种关于气象知识的问题。“从这张地球大气圈层图,我们可以知道,大气层分为五层……”气象主播文斐通过短视频进行科普讲解。“天气预报结论是通过对气象数据进行采集观测、分析计算,再进行会商研判所得到的……”云南省临沧市气象科普厅解说员为参观群众讲解气象观测的作用。

  “学习了解气象法规,能让我们更好地保护自然生态环境,让人类享用的天气、气候、水源这些自然馈赠代代相传……”在红河屏边县城广场上,科普志愿者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等气象法律法规开展气象法治宣传和现场互动。

  屏边县气象工作者开展气象科普宣传。李跃 摄影

  从云南师大实验中学的校园气象站到临沧市气象科普厅,从手机短视频到县城广场……今年,云南省气象部门围绕世界气象日主题开展了系列开放活动,以一盘棋思路,全省联动,资源共享,面向公众传播气象科学知识,普及气象法律法规,增进民众对天气、气候、水的认识,提高应对气候变化的意识和能力。

  活动期间,省气象局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制作科普宣传画册、科普视频、科普展板等科普产品。省气象学会秘书处通过直播的方式开展专题讲座、专家咨询,为公众提供权威的气象科普和咨询服务。同时,气象科普活动走进校园,志愿者带领青少年在观测场进行实地观测,并举办科普讲座等活动,生动有趣的教学场景充分展现了气象科学的魅力。

云南师大实验中学的学生们在校园气象站中学习使用雨量筒 赵梓成 摄影

  据悉,3月18日,云南省气象局将举办世界气象日开放活动,云南省气象台、云南气象大数据中心、云南省电视天气预报制作中心、云南省人工影响天气中心、昆明市西山区气象局(昆明国家基准气候站)等气象科普、业务场所将对公众免费开放。

(作者:达月珍 郑喜敏 责任编辑:苏杰西)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