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

新疆:调研霜冻灾害情况 为农业生产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8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5月9日,联合调研组调研试验田作物生长情况 玉素甫·吐尔公摄影

  今年4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出现了近20年历史最低的平均气温,全疆出现4次明显降水过程,并伴随极端大风和降雪。5月1-7日,新疆出现了寒潮、雨雪、大风天气,南疆气温异常偏低,27个观测站日最低气温突破历史同期极值,乌什、拜城、库车、塔中4站终霜期突破历史同期极值。

  4月至5月上旬是玉米、棉花、瓜菜等喜温作物播种出苗和移栽生长期,是事关苗全、苗壮的关键时期,也是小麦分蘖成穗、部分林果开花坐果和幼果生长的关键期。5月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组织应急与减灾处、自治区气象台、自治区农业气象台等单位工作人员组成联合调研组前往阿克苏地区北部及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北部等地调研霜冻灾害情况。

  调研组通过调研发现,受寒潮、雨雪、大风天气影响,阿克苏地区阿克苏市、库车市、拜城县、沙雅县等地及巴州库尔勒市、焉耆县、和静县、尉犁县等地农作物和部分林果遭受低温冷害、雨碱害、风沙灾害、霜冻害、冰雹等灾害。低温冷害、雨碱害对调研区域棉花生产的影响最大,霜冻灾害主要对瓜菜和部分林果生产造成了较大影响。

  调研组及时向自治区气象局进行调研情况专题汇报,并建议各地针对气温偏低对作物生长发育进程的影响,采取中耕、加强叶面施肥等措施,以提高地温和形成壮苗;针对降水偏多对重播、已播棉花出苗的影响,采取中耕、破除板结等方式,促进地温提高和棉花的出苗;针对冬麦发育延迟和气温偏高使灌浆期遭遇干热风危害的风险增加的情况,加强冬小麦抽开花后的水肥管理,认真做好“一喷三防”工作;针对断续大风沙尘危害的影响,继续做好农田和温棚防御大风和沙尘危害的工作。各地、州(市)气象局及各县(市)气象局也根据灾害情况进行了针对行的气象服务,发布相关服务产品。

  下一步,新疆气象部门将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持续以高质量调查研究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压紧压实各级气象部门责任,建立健全长效调研机制,推动调查研究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融入日常工作,坚持不懈抓下去,为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作者:玉素甫·吐尔公 责任编辑:苏杰西)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