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系列报道

“气象+旅游”赋能文旅经济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9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5月19日是第13个“中国旅游日”,今年的主题为“美好中国,幸福旅程”。旅游和天气密切相关,“气象+旅游”作为充分挖掘气象资源和创新气象服务的重要领域,正成为助推各地经济增长最具活力的力量之一。本期策划,记者探索祖国各地旅游资源,一起来看看气象力量如何守护幸福之旅。

服务生态助健康

培育康养旅游新风尚

从“保温杯泡枸杞”的日常养生到愉悦身心的康养度假,人们的健康需求和旅游观念不断升级,生态康养旅游已成为当今热潮和旅游市场的新风向。

今年“五一”假期,海南省三亚市接待游客76.49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9.63亿元。得天独厚的热带气候资源不仅带来“旅游热”,也暗藏着台风、暴雨、雷电等气象灾害风险。为提高滨海旅游气象服务水平,三亚市气象局开展分区预报,在短临预报中增加沿岸海面风力预报。

“游艇是三亚特色旅游项目之一,对气象条件要求严苛,分区预报让游艇项目做到安全和效益两不误。”三亚市游艇帆船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左志勇称赞道。

在广东省湛江市吴川县,鼎龙湾国际海洋度假区也是著名的生态宜居地。2020年,湛江市气象局与广东鼎龙实业集团签署专项气象服务协议,开发鼎龙湾度假区天气服务平台和景区信息滚动展示系统,可提供大雾影响时间预报等保障服务。

除了欣赏海景以外,不少游客也会选择到天然氧吧里感受元气满满的“森”呼吸。目前,全国已有313个地区被授予“中国天然氧吧”称号,中国气象服务协会结合各地实际,联合各“氧吧地区”打造了氧吧专列、氧吧共享农庄、氧吧文化旅游节、氧吧民宿、氧吧旅游打卡目的地等衍生产品,帮助“氧吧地区”充分发挥气候优势,实现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价值转化。

今年,山东省日照市山海天旅游度假区荣获“中国天然氧吧”称号。市气象局围绕生态气象观测、气候评价分析等关键技术给予景区指导,并针对滨海特色旅游资源,为阳光海岸带旅游景点和重点场所提供“点对点”气象保障服务。

一路向北,在黑龙江省五常市凤凰山国家森林公园,游客们正在畅享生态游。凤凰山国家森林公园负责人高栋富表示,黑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协助景区成功申报“中国天然氧吧”、入选“黑龙江特色气候小镇”“全国天气气象景观观赏地”,不仅提高了景区的知名度,也为景区服务游客提供了支持。

近年来,以欣赏自然风光为主的“休闲游”深受广大游客喜爱,天气气候景观逐渐成为吸引游客的新奇体验。

图为广东省清远市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欧家梯田 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供图

广东省清远市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内的金子山景区有着“岭南赏雪胜地”的称号,常出现雾凇、雨凇等天气气候景观。近年来,连山县气象局与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加强联动,加密布设气象观测站点,发布满足公众休闲、观光、康养等需求的服务产品,不断提高专业服务能力。

在东岳泰山,泰安市气象局通过“泰安天气-岱顶风云”抖音账号24小时不间断直播山顶上的壮美景色,每日更新次日的日出时间、日出概率、云海概率等信息。“来爬泰山前,我们提前了解到了日出的具体时间和概率,体验非常好!”来自江苏南京的贾先生说。(蒋芷晴、刘谦、卢裕钧、吴伟清、黄燕娣、叶萌、徐浩然、袁园、黄英伟、谢博文、韩乾)

加强观测护交通

守护自驾游沿途风景

壮阔的冰川雪山、苍凉的戈壁沙漠、世界屋脊青藏高原……西部地区面积广阔,旅游资源丰富,成为人们自驾游的理想地。青甘大环线、川藏线、川西线……各环线风光各异、美景众多,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光打卡。“五一”期间,青海湖景区接待游客7.08万人次,总收入达743.28万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103.7%。

为让游客更好地享受生态之美,青海省气象部门全力做好旅游交通气象保障服务。针对“五一”假期的降水天气过程,省气象服务中心向青海交通部门发送重要天气报告,提示降水、道路结冰路段并发布游客出行防范建议。同时,两部门联合开展会商,研判假日期间公路出行流量,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向公众发布。

围绕青海湖生态环境保护,2022年12月,青海省气象局与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构建青海湖流域生态气象服务体系,建立完善青海湖生态保护联动机制,共推青海湖国家公园建设。

青海省气象局在青海湖流域建设生态监测站点和试验站,逐步建成辐射整个青海湖流域的生态气象监测体系。据省气象局副局长高顺年介绍,气象部门开展青海湖流域的湖泊、草原、冰川等特色景观生态旅游气象服务,加强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同时根据实际需求,提供人工增雨(雪)作业服务,缓解春夏季阶段性干旱,改善青海湖流域生态环境质量。

随着自驾游的迅猛发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有关部门紧抓机遇,将自驾游产业作为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5月19日,昌吉回族自治州举行“百里丹霞风景道百车千人自驾活动”发车仪式,活动现场的司乘人员提前三天就收到了气象部门沿线天气预报和道路实况信息。“最近景区停满了来自北京、上海、山东等全国各地的车辆,今年自驾游的游客明显增多。”新疆赛里木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副主任柯安说。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幅员辽阔,“十里不同天”的别样美景吸引着无数游客前来观光,但南北疆气候差异大、道路沿线气象灾害多、气象监测站网少等也对游客安全造成不利影响。

图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赛里木湖景区气象观测站 李志宏 摄影

对此,新疆气象部门从2016年起逐步构建和完善自驾游线路预报预警服务体系,与自治区交通、文旅等部门对接,协同加大自驾游车辆密集线路和景区的站网建设。目前,京新、连霍、乌奎等高速公路和自治区内的国家4A级以上旅游景区均已实现气象观测站网全覆盖。

“原计划今天去赛里木湖,看天气预报得知景区气温较低且有降水,于是我选择到塔城看山花。”自驾游爱好者白宇说。为了更好服务新疆旅游业发展,自治区气象部门与文旅部门对接,将天气预报预警和实况信息等接入“一部手机游新疆”App,确保驾乘人员随时随地掌握天气走势,及时调整旅游线路。

在四川,川西地处青藏高原东南部,与横断山脉、香格里拉地区相接,有稻城亚丁、九寨沟、海螺沟等知名景区,一直是自驾游爱好者的天堂。川西地形复杂、气候多样,为避免灾害性天气的不利影响,当地气象部门与文旅、交通、应急管理等部门密切联系,共享专题天气预报、未来三天及节假日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预报、自然灾害气象风险趋势分析报告等,全力保障游客出行安全。(刘丹、刘璐、李志宏、杨呈韵)

丰富产品增效益

文旅活动点燃假日经济

安全有保障,旅游才能尽兴而归。今年“五一”期间,全国各地文旅活动精彩纷呈。各地气象部门开展“气象+文旅”融入式服务,不断丰富服务产品种类,为景区和游客科学合理安排文旅活动提供决策支撑。

北京通州,京畿首驿,一条蜿蜒流淌千年的大运河穿城而过。“五一”期间,运河游项目共接待游客约3万人次。通州区气象局强化冬奥会技术成果应用,为运河游船加装微型自动气象站,增加基于游船航行的移动式精准探测预报服务,可实时监测记录运河主要旅游航道内气象要素逐分钟变化情况,通过船载显示屏,向游客展示当前场景天气情况。京通大运河(北京)文化旅游管理有限公司根据通州区气象台推送的服务专报等相关气象信息,对运营航线和班次进行及时调整,采取加强船舶系泊和值班值守等措施,保障船舶运营安全。

北京市通州区气象局在运河游船加装显示屏,实时显示游船微型气象站传输的数据。赵志泉 摄影

踏春好时光,又闻百花香。4月22日,辽宁省鞍山市千山风景区迎来一年一度的梨花节。市气象局提前发布花期预报,为市委、市政府确定梨花节活动时间提供参考,同时开展逐小时精细化预报,助力鞍山点燃假日经济。“感谢气象部门为千山景区提供的精细化预报服务,为集团预估‘五一’假期游客规模、制定应急预案提供了参考。” 辽宁千山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王冠函表示。

4月28日,山东省东营市河口区举办了黄河三角洲森林艺术季暨第十二届湿地槐花节。4月中下旬气温偏低,河口区政府和组委会根据区气象局制作的槐花始花期与盛花期预报结果,确定5月上旬为最佳观赏期。同时,本届湿地槐花节首次开放“日+夜”赏花,河口区气象局增加夜间预报,做到全方位“保姆式”服务。

除了提供有针对性的预报产品以外,各地气象部门还及时研判天气形势,确保户外文旅活动顺利举行。

一座烤炉、一张小饼、一支肉串带火了淄博烧烤。“五一”假期,这个“网红”旅游城市又迎来一拨旅游高峰。与此同时,市气象局制定专项保障方案,实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应急值守。4月28日,淄博烧烤海月龙宫体验地正式开放,市气象局及时与活动主办方对接,实时监测研判当日大风降水天气过程。市活动指挥部根据气象信息及时组织工作人员加固现场展位设施,在大风来临前有序引导游客疏散分流。

5月1日,山东省淄博市某烧烤店人气“爆棚”。孙硕 摄影

以“孔孟之乡、礼仪之邦”著称的曲阜,“五一”期间,尼山圣境等重点景区共接待中外游客50.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近3亿元。同时,当地还开展了“汉服游园”“天下归仁灯光秀”等活动,市气象局通过对比近10年“五一”期间天气情况数据,提前一个月制作了景区天气形势预测专报,并在景区内搭建移动式气象监测站,24小时监测天气变化情况;在演出开始前6小时逐小时向市文旅局、景区游客服务中心滚动提供景区天气预报。5月2日至3日,曲阜出现强降水天气,市气象局及时研判,落实气象灾害叫应制度,为景区停止户外表演提供了决策依据。

在辽宁铁岭,4月27日,为期7天的“网红铁岭文旅美食促消费”系列活动正式启动,市气象台及时准确的天气预报保证了当日“歌舞、民歌、二人转、魔术秀”大型晚会在降水来临前顺利举办。活动主办方还根据降水预报,将原定于4月28日、29日举办的晚会推迟至5月1日,保障游客安全。(刘倩、张明远、毕萌萌、马东雷、张杨、邓媛、刘正阳、牛慧贤、孙硕、郭鸽)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