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各地活动

天津:面向山区群众开展防灾减灾科普宣传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6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5月12日,天津市气象局启动2023年“千乡万村气象科普行”活动,以“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联合蓟州区气象局和蓟州区下营镇政府,将气象科普读物、展具送进乡村和学校,助力山区气象灾害及次生灾害风险防范,提升山区群众气象防灾减灾能力。

  在蓟州区下营镇,镇村干部、农业大户、村民代表等80余人认真聆听了气象防灾减灾科普讲座。讲座详细介绍了天津地区主要气象灾害及特点,并以汛期天气过程为例,介绍了蓟州山区易出现的地质灾害种类,并就自然灾害防范、判断和避险进行辅导。气象科普志愿者还向群众发放了《田间劳作注意防雷》《暴雨解读》《防灾减灾明白卡》等科普读物。

  5月12日,天津市气象局启动2023年“千乡万村气象科普行”活动。天津市气象局供图

  在蓟州区下营镇中心小学,气象科普志愿者为该校四年级的学生带来了一堂精彩纷呈的气象科学课,以图文并茂、风趣幽默的表达方式讲解了山区主要气象灾害种类和防御、人工增雨防雹作业原理、雷电灾害科学防范等知识,通过科学实验、互动问答等环节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热情,教育引导学生们关注气象、增强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气象科普志愿者还向学校赠送了气象科学实验套包、气象科普宣传读物。

 气象科普志愿者在蓟州区下营镇中心小学为四年级学生讲授气象知识。天津市气象局 供图

  今年,天津市气象局围绕2023年千乡万村气象科普行活动的主题——“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具有特色的气象科普活动。

  (作者:张妍 王晓堂 责任编辑:闫泓)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