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中国新闻网:桂林成功避险极端强降雨 气象先导预警发挥重要作用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21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5月22日凌晨,广西桂林被一场极端强降雨自北向南横扫全城,其中桂林市秀峰甲山琴潭气象观测站5-8时三小时降雨量达到300.1毫米,小时雨强达到160.6毫米,打破桂林市区小时雨强历史记录。桂林气象部门以气象预警为先导,应急启动预警叫应机制,各部门快速响应、联防联动,实现了人员的零伤亡。

  据介绍,22日凌晨,极端强降雨发生后,桂林以气象预警为先导,全市上下联防联动。气象服务信息通过电话,“点对点”叫应直达地方党政领导、防汛办、应急部门值班室、强降雨影响的街道办事处,雨情信息发送至防汛群、水库调度群、气象信息员群。

  22日5时55分,桂林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洪涝灾害四级应急响应,市防汛办、市应急管理局多次开展防汛调度,组织消防救援支队、交警等部门疏通道路,及时转移群众。在早高峰时段,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志愿者冒雨走上街头,排查隐患点、疏导交通、疏通下水道,合力筑起一道安全防线。

  桂林市教育局安全稳定工作科喻永刚说,收到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后,该市教育局迅速响应,启动防汛应急响应机制,督促各学校及时将预警信息和停课通知发送到家长手上。

  按照自治区“凡红必应、凡红必停”的要求,凡气象部门发布暴雨红色预警影响的县区要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强降雨覆盖区的学校停课停学。

  5月22日的这场暴雨,是对桂林充分落实靶向预警和“叫应”机制的有力检验,也是桂林市气象局加快推进预警建设、助力防灾减灾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早在2013年5月16日,桂林市恭城县龙虎乡出现特大的暴雨泥石流灾害,恭城县气象局提前发布预警并及时电话叫应乡镇领导使当地群众安全撤离的成功案例,获得自治区政府领导肯定。

  在总结恭城县等典型案例的基础上,2014年,自治区党委、政府在全国首开先河,出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关于重大气象信息和重要汛情旱情报告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的规定(试行)》,首次以党内法规形式规范党政“一把手”重大气象信息处置工作。

  此后十年,桂林市持续强化暴雨预警与应急响应联动工作,通过健全工作机制、拓宽“叫应”途径、严格责任落实、创新叫应机制和暴雨红色预警预告机制等,实行精准靶向预警,让预警信息动起来、活起来,充分发挥其“消息树”“前哨站”作用。每年进入汛期,各县气象局都要联合各部门对山塘、水库、堤坝和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排查。市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形成了应急、气象、水文、水利为核心的决策指挥体制,汛情雨情实况和预报预警信息直达一线决策人和防灾救灾责任人,重大气象灾害预警不但通过手机发、政府公文网发,还进行“人盯人”的电话通知,为抢险救灾赢得先机。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唐莉梅 唐淼 责任编辑:苏杰西)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