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特别动态

世界气象大会通过决议加强健康服务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5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5月23日,正在日内瓦召开的第19次世界气象大会通过一项新的决议,旨在加强健康气象服务,以应对不断增长的与气候有关的疾病、过早死亡、各种形式的营养不良以及对精神健康和福祉的威胁等问题。

新的决议表示:“应与全民早期预警倡议、相关国家卫生部门以及世界气象组织相关研究和计划协调,加快实施救生准备和影响人类健康的极端高温、生物和其他风险的预警。”

天气气候事件,如极端温度、干旱、洪水和风暴等,可导致伤亡、疾病暴发、营养不良、关键卫生基础设施和服务的破坏。包括沙尘和环境传播化学物质在内的空气污染增加了健康负担。

“卫生界迫切需要有针对性的信息。”世界气象组织-世界卫生组织气候与健康联合办公室主任乔伊·舒梅克·吉莱莫特博士说。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在其第六次评估报告中强调,需要对卫生系统进行变革,积极、及时和有效的适应可减少并避免人类健康和福祉的许多风险。

大会通过了《2023—2033年推进气候、环境和卫生科学与服务实施计划》,旨在“通过有效整合世界各地的气候、环境和健康科学与服务,改善面临极端天气事件、气候变化和环境风险的人们的健康和福祉”

该计划将采取协调一致的方法来管理气候、天气、空气污染、紫外线辐射、极端事件和其他环境因素对健康的影响。

世界气象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通过联合气候与健康办公室开展了许多联合技术活动,包括将建立一个新的气候健康门户网站,这是一个一站式的气候与健康信息商店。

在大会上发言的代表们对疟疾和登革热等与气候相关疾病的增加以及高温——与野火和空气质量密切相关的健康风险表示特别担忧。

WMO表示,数亿人正在经历比过去更早开始、更晚结束的,更频繁、更强烈的热浪。因此,极端高温是联合国全民早期预警倡议和气候适应战略的重点领域。

世界气象组织相关的高温行动计划涵盖早期预警、准备战略和应对系统,将进一步协调政府和民间社会资源,以保护普通民众和老年人等弱势群体。

(作者:张永 李子硕 责任编辑:张明禄)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