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考生场内逐梦 气象场外守护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9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星光不负赶路人,又是一年高考季。2023年全国高考6月7日开考,面对可能出现的暴雨、高温、雷电等不利影响,各地气象部门以考生为本,因地制宜优化服务保障工作,为梦想加油,为考生护航。

6月5日,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中国气象报社)面向广大考生和家长推出“高考天气地图”,在人民日报客户端首页展示,并得到56家官方微博转发。“高考天气地图”涵盖高考期间全国降水趋势预报、高温趋势预报、逐日天气预报以及地质灾害气象风险、主要公路气象预报等,将高考气象服务专报进行可视化处理,直观形象地展示了高考期间各地的高影响天气。郑义潇制图

福建:分钟级天气预报覆盖全省考点

6月7日11时20分,在福建省南平市剑津中学考点,家长们撑着雨伞或穿着雨衣,有秩序地在考场外等候,准备迎接即将完成语文考试的孩子们。

“出门前我就在高考天气服务‘微网页’上看到今天上午有雨,做好了防雨准备。昨天我也提前看好了交通管制信息,今天的出行很顺利。气象预报说最近雷雨天气多,希望雷电不会影响明天孩子的英语听力考试。”家长黄良敏说。

考生家长口中的“微网页”,由福建省气象局和省教育考试院、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在6月2日联合推出。通过这一平台,三部门为全省200多个考点提供分钟级天气预报和交通管制信息,方便考生与家长合理安排出行。

“我们首次在高考气象服务中应用福建极速外推降雨定量预报产品,实现了对未来两小时内降雨趋势分钟级预报。我们还首次结合气温、相对湿度、风速等气象要素测算出体感温度,助力考生从容应考。”福建省气象服务中心副主任黄志刚说。

据了解,该网页基于用户地理位置,提供距离其位置最近考点的天气实况,以及雷电、暴雨、高温等高影响天气的实时预警信息,且每5分钟更新分钟级降雨趋势预测、体感温度、逐小时预报和未来7天天气预报等信息。“专题服务”板块还提供最新高考期间天气趋势分析和建议。点击“查看交通管制”,勤务疏导点位、重点管制路段、临时停车路段一目了然。考生和家长可下载“知天气”App,在首页点击“高考专题”入口进行查询,或输入网址查看。

此前,为最大限度预防和降低不利天气的影响,省气象局提前对接省教育考试院和省公安厅交警总队,了解服务需求,提前部署、周密安排,为高考制定专项服务方案,以优质高效的气象服务为高考保驾护航。自5月27日起,省气象局每日制作高考专题气象服务专报;自6月5日起,提供全省各县市城区的精细化天气预报,同时加强雷电、短时强降水等气象灾害防范的科普宣传。(谢玉丽 汪春辉

上海:智能预报加持 气象“送考”更贴心

6月7日起,为期三天的上海高考正式拉开大幕。据上海中心气象台最新预测,7日下午到8日白天,申城有一次较明显的降水过程,9日最高气温将超过30℃。针对降水和温度这两项关键天气要素,上海气象部门在气象预报预警中不断融入客观化、智能化新技术,提高气象服务的主动性、及时性、有效性,为上海高考保驾护航。

聚焦7日至8日的降水过程,上海中心气象台于6月7日开展高考专题服务会商,重点关注降水集中时段、降水强度、降水性质和对城市运行的影响。会商中,上海智能网格预报工作组基于最新技术成果,交出考试期间上海16个区的分区气象预报“答卷”,为考试期间精准施策提供决策支撑。

此前,上海气象部门还不断打磨中期智能网格预报技术,为高考期间的分区精细化气象预报提供“超前”支撑。在比较受关注的高考降水、气温预报方面,基于集合预报概率匹配平均技术等研发11天至14天时效的网格定量降水及气温客观预报产品,并投入业务运行。目前,上海智能网格预报系统已完成短临、短期、中期无缝隙温度和降水客观背景场的研发升级,在减轻预报员工作量的同时最大程度降低预报误差。

据上海中心气象台技术开发科科长储海介绍,气象技术人员近年来不断加强对上海南汇、青浦双偏振雷达的升级应用,除能获取常规的反射率因子和径向速度,还能额外使用偏振参量。有了AI算法的“加盟”,双偏振信息在降水估测、灾害性天气识别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对于大部分强对流天气,我们已经能实现提前30分钟以上的精确识别。目前,我们也正在关注8日下午雷电发生的可能性及对英语听力考试的影响,做好高考听力保障服务。”储海说。

运用已成功举办两届的人工智能天气预报创新大赛成果,上海市气象部门还吸纳了来自全国业内顶尖高校、科研机构的AI科技成果,在短期降水、气温预报两个赛道发力,实现成果在精细化气象预报业务中的应用。“人工智能应用于气象领域,让更精准预报成为可能。”储海说,“这些技术,在本次高考气象服务中都得以大显身手。”

“为做好本次气象服务,我们专门成立了2023年高考气象保障服务工作专班,加强与市委、市政府和教委、应急管理、交通等部门的沟通联动,制定发布《高考天气专报》和《高考专项预报》。”上海中心气象台决策服务科科长刘敏介绍。(丁昕彤

天津:高温中开考 服务沁人心

6月7日早晨,天津市气象台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提醒广大市民中心城区白天最高气温将升至37℃,请提前做好防范准备。截至当日15时,天津市区最高气温已达到38.2℃。聚焦高温影响,天津市出台多项举措护航高考考生。

根据市气象部门的预报,高考期间,市公交集团提前要求各车队及时清理空调滤网和出风口,当车厢温度≥28℃时开启车辆空调,努力为广大乘车考生创造清凉舒适的环境。线网各车站也提前结合7日下午可能出现的分散性雷阵雨天气,提前组织铺设防滑垫、设置提示牌或隔离柱,提前排查爱心伞、伞套等物资,重点车站还配有一次性雨衣和应急药品。

在天津市宝坻区的一家青年志愿服务社,志愿者奔赴宝坻区各大考点设立“志愿服务岗”,免费为考生及家长提供饮用水、防暑药等物品,并为在考点外守候的家长们准备遮阳棚、爱心伞、凉凳等。“志愿者送来了藿香正气水,在这么热的天里给予我们便利,很贴心。”宝坻区第四中学考点门口陪考的家长说。

早在5月中旬,天津市气象局就与市教育招生考试院对接,根据需求制定了高考气象服务任务清单。5月31日,市气象局分析了历年同期气候特点和高考期间天气气候趋势,对今年高考期间天气晴热的特点进行重点提示,为有关部门落实护航高考举措提供依据。

从6月4日开始,市气象局滚动发布逐24小时高考天气预报;从6日开始,滚动发布逐12小时高考天气预报。各区气象局也根据本地教育部门需求,依托市气象台指导预报,开展高考气象服务。

此外,为扩大高考气象服务覆盖范围,天津市气象局加强与媒体联动,并通过微信、微博、抖音和“天津气象”App等渠道发布高考天气预报、考务安排、出行提示等信息,提示考生、家长及考务人员携带雨具,采取防暑降温措施。(杨莹

海南:暴雨来扰 考试平稳有序

6月7日高考第一天,继续受强对流云团影响,海南省三亚市天涯区抱龙村附近区域近3小时降雨量达156.3毫米,三亚市气象台于5时45分将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升级为红色。这一天,三亚市幼儿园停课一天,中小学校上午停课半天,高考则正常进行。

7日一早,笔者来到海南中学三亚学校考点,只见该工作人员正在紧锣密鼓地搭建简易雨棚,方便考生进入考场时不被雨淋湿。天空仍在飘雨,但市区各道路暂无积水影响交通。

据了解,三亚市政府成立了高考专班,三亚市气象局选派工作人员进驻专班,市三防办出动4辆应急车进驻考场。

在海南全省,降雨都是高考期间考生、家长和教育部门关注的“关键词”。今年海南共有7万余名考生,考点如何应对降雨,家长做了哪些应对?带着这些疑问,笔者来到海南各考点探访。

6月6日上午,笔者来到海南省农垦中学,学校正门左侧设置了考生进场排队处,考场外还搭建了雨棚,以防可能到来的暴雨。前来此考点“踩点”的考生袁同学说:“现在既紧张又激动,我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这几天有雷雨,希望不会影响到考试。”

“这几天时刻关注天气,了解到高考期间会下雨,提前做了攻略,明天早点出门,让孩子放心考试。”袁同学的家长掏出手机,展示海南省气象台6月5日发布的高考专项天气预报。

据悉,自5月29日起,海南省气象部门每日滚动提供高考专项气象服务预报,同时,通过微博、微信、抖音等平台发布高考可视化天气预报产品,面向考生和家长滚动提供最新天气预报、穿衣、防晒指数等提示。

根据预报,高考期间海南全岛有强降水天气,为实现“平安高考”,海南省气象局全力做好高考气象服务保障工作:提前发布高考灾害性天气影响预报,为政府部署提供支撑;在决策服务中点出高考气象风险趋势,提示相关部门做好城市排涝、交通疏导、听力雷雨天气防范等工作;每日滚动发布全省各市县及琼州海峡高考天气专项预报,特别是做好6月3日至4日琼州海峡精细化预报服务,为高考试卷顺利过海提供支撑;为省政府研究室、省教育厅、省应急厅等部门提供多份高考决策材料,参加省应急厅组织的高考自然灾害风险研判会商,强化高考期间雷电灾害防御。

省三防办发布天气提示,再次提醒各市县及相关部门做好高考期间高温、雷电和强降水天气防范,做好应急准备。

据悉,海南各考点落实细化模拟演练方案,对入场安检流程、听力考试等重点环节,以及意外断电、极端天气等特殊情况,开展模拟演练,熟练掌握应急措施。

海南交警开展“护考行动”,各地交警全力做好高考交通安保工作。

海南省住建厅要求做好高考期间噪音管控,6月7日至10日考点周边2公里内禁止施工。

高考期间,海口公交集团的2055辆公交车及部分出租车全程参与“爱心送考行动”,根据以往道路积水点影响,在3个考点周边安排6辆柴油应急摆渡车,以便出现暴雨等恶劣天气时考生和工作人员按时到达考点。(刘爽 施思

6月7日,山东省日照市气象局的高考气象服务队来到日照一中、实验高中等考点,为工作人员和考生、家长送去《高考气象服务专报》。自6月1日起,市气象局每日向教育局和考点负责人提供最新气象信息,对考点及周边气象风险隐患进行排查,多渠道发布高考期间天气预报。 徐浩然 摄影

6月6日,河南省安阳市滑县气象局组织工作人员前往各考点,在学校门前张贴高考专题气象服务预报。6 月 1 日以来,滑县气象局每日 8 时前将最新高考专题气象服务材料发送至县高招委员会办公室、县招委会工作群,并通过多种途径向广大师生和考生家长推送。 张雯迪 摄影

6月7日至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出现暴雨到特大暴雨天气,降水量突破300毫米,创下今年我国国家级气象站24小时暴雨纪录。正值高考,长时间强降雨对交通出行及安全造成一定影响。北海市气象部门加强与市交通运输部门合作,推送易积水路段信息,提醒考生及家长密切关注最新天气预报预警信息。 韦凯 摄影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