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落实举措

奋力绘就江西气象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3日 来源:

傅敏宁

  中国气象局党组明确提出的加快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已成为各级气象部门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一体两翼”。当前江西气象高质量发展势头正起,全省气象部门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力争成为各项改革试点策源地,将中国气象局党组顶层设计转化为江西的有力实践,围绕江西打造“三大高地”、实施“五大战略”,在“红土地”上持续发展一流气象事业。

  主动攻关 培育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新动能”

  加快推动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是江西气象部门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核心和现实需要。近一年来,以扬长补短为理念,主动攻关,江西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达到新水准。与多所高校开展合作共建,参与政府“双碳”管理;在全省形成地空天立体综合观测体系,强对流预警时间提前量达到48分钟;全国首创构建通航气象服务“六有”业务体系;全面覆盖并出台人才配套政策,组建新一轮7支创新团队,培养“双百计划”人才105人,为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提供持久动力。

  我们将朝着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目标要求,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高水平基础业务能力和高水平人才支撑。坚持“人才跟着科研走,科研跟着业务走”,建立“众创”机制,弘扬“首创”精神,强化精准预报业务、气象科技创新、精密监测能力建设以及智慧气象信息、大数据支撑和高水平气象人才队伍建设,强化省市县三级资源集约共享,聚众智强化前沿基础研究,以及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持续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气象领域的应用,不断深化气象卫星、雷达、数值预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应用。

  主动发力 开创气象社会服务现代化“新格局”

  气象社会服务是激发江西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近一年来,以解放思想为理念,主动发力,江西气象社会服务现代化实现新突破。强降水“631”风险预警应对工作机制深度融入各级政府防汛减灾体系,省防办根据风险预警发布组织紧急避险转移和安置5.6万人次;在全省100个示范点推广早稻早播气象适用技术,亩产平均提高22.1公斤;打造“奇象风云”品牌,推动江西特色农副产品旅游产品走向全国,指导全省109地创建气候生态品牌,高标准打造井冈山“天然氧吧气象公园”;深度融入能源、水利、交通运输等行业和领域;《江西省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气象安全管理办法》正式实施。

  我们将聚焦融入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全力推进气象社会服务现代化,加快实现高质效保安全、高质效助发展和高质效促治理。坚持“项目跟着服务走,服务跟着需求走”,深化强降水“631”风险预警应对工作机制,全力推进航空气象业务服务体系建设,全面培育对接文旅、康养气象服务,全面深化气象改革和治理,坚持以实物工作量作为衡量气象社会服务的工作价值标准,通过国债项目、“十四五”规划等投入带动专业气象服务产出,保持内外循环双向贯通,提升乡村振兴气象保障服务能力,强化气象行业管理,深化“气象+”赋能行动,更好发挥气象的生产要素作用。

  凝心聚力 积极展现气象责任担当“新作为”

  2023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指导时强调,努力在加快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上勇争先、在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上善作为。

  近一年来,江西气象部门坚持党建引领,主动加压,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统筹推进实现党务、政务、财务、业务和全面从严治党有机统一;持续营造“气象服务为本、文化品牌为势、红色文化为魂、创新发展为要”融合发展态势,打造“事业共同体、命运共同体”的浓厚干事创业环境;持之以恒推进红色基因传承,团结带领广大气象干部职工积极投身破解难题的实践中,争当江西气象高质量发展先锋队。

  我们将充分发挥江西红色资源优势,弘扬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砥砺初心、鼓舞斗志,聚焦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全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气象文化建设、纪检监督质效、干部队伍素质以及巡察工作实效,推动全省气象部门政治生态持续向上向好。(作者系江西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

  (责任编辑:张明禄)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