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落实举措

践行新担当 展现新作为 奋力开创广西气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8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王丽

  新年伊始,2024年全国气象工作会议贯通一域与全局、当下与未来、目标与路径、认识与实践,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气象新篇章锚定方向。我们必须认真对标对表,全方位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全领域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融入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加快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以实物工作量践行气象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当前,广西气象高质量发展面临新形势、新机遇和新挑战。我们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和专业水平,坚定不移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西时提出的“解放思想、创新求变,向海图强、开放发展”重要要求,贯彻落实到推动广西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各方面全过程,切实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和中国气象局,自治区党委、政府部署要求落地见效,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气象新篇章。

  突出解放思想,优化发展环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考察广西,均强调要解放思想,我们将进一步深刻领悟、细照笃行。在思想方面,着力破除传统路径依赖惯性,立足全局谋一域、跳出广西看广西,对标先进学经验、找差距,争当解放思想的践行者、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干家。在作风方面,运用好“9119”工作法,狠抓工作落实,持续优化《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的实施意见》的落实环境,推动部合作第三次联席会议成果取得实效。用足用好政策,加快实施广西气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等重大项目,系统谋划“十五五”规划。

  突出创新求变,提升核心能力。加快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立足突出特色、满足需求、覆盖全域,做实做强广西气象科技创新“三大支点”,即以北部湾国家气候观象台为基础的天气气候研究支点、以岩溶生态气象野外科学试验基地为核心的气象服务支点、以气象大数据开放实验室为支撑的信息技术应用和保障支点,优化机制、聚力攻关、培育人才,为气象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不断强化精准预报“龙头”作用,加强精密监测基础支撑,推进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深度应用,提升气候变化科技支撑能力。

  突出向海图强,构建特色体系。广西沿海沿江沿边,拥有“一湾相挽十一国”的独特区位优势。我们将拓宽向海视野、凝聚向海共识、强化向海思维,加快海洋气象预报技术和服务产品研发,推进临海产业、港口、物流等气象服务,构建海洋气象服务新业态。重点推进面向东盟的气象大数据应用与服务中心建设,全方位做好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环北部湾广西水资源配置工程等重大工程服务保障。

  突出开放发展,提升服务质效。加快推进气象社会服务现代化,积极融入国内大循环,提升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全力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实施“智慧农业气象+”赋能行动、“气象护航新质生产力”行动、“公众气象服务能力提升”行动,以及“广西专业气象服务提质增效”行动和“广西气象部门规范化建设”行动,赋能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气象发展,进一步提升中国—东盟气象合作论坛等平台效能,为中国与东盟气象交流合作发挥更大作用。(作者系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

(责任编辑:颜昕)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