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2期

《科学》:全球变暖背景下骤发干旱将成为干旱“新常态”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4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图为骤发干旱相对于次季节尺度干旱观测比图表来源:《科学》杂志官网

  4月14日,《科学》杂志上刊登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教授袁星领导的国际团队的文章,研究证实由于气候变化,世界各地的干旱速度日益加快。在过去64年中,全球干旱正在经历由慢发干旱向骤发干旱的转变。未来,迅速发展的骤发干旱将成为全球变暖背景下干旱“新常态”。根据模型预估结果,到2100年,在全球持续升温影响下,次季节尺度干旱的出现速度将加快,缓慢干旱向骤发干旱的转变将扩展至全球绝大多数陆地区域。研究发现,自20世纪50年代末以来,全球33个地区74%的区域,特别是在东北亚、东亚、撒哈拉和欧洲,骤发干旱日趋频繁,几周内就会加剧。该研究团队由中国、英国和美国科学家组成。通过该研究,可以深入了解干旱在全球不同地区的变化情况,以及人为引起的气候变化如何促使干旱发生速度加快,对理解干旱变化特征以及完善现有干旱监测预警体系具有关键意义。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