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王修林:规模化利用黄海冷水团资源推进节能减排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11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中国气象报记者 贾静淅

  想象一下,在我国沿海地区,居民夏季在家中使用空调纳凉时,空调制冷所需的能源竟可来自于低温海水?

  这不是异想天开。

  全国政协委员、青岛市政协副主席王修林在两会期间递交提案,建议加快黄海冷水团资源的规模化利用,以有效推进节能减排,缓解我国东部沿海地区能源短缺与环境恶化双重压力。

  黄海冷水团由冬季进入黄海的外海水与沿岸水混合而成,于冬天形成、夏天强盛、秋天消亡,周而复始,是一种海洋可再生清洁能源,具有低温、规模宏大等显著特征。

  “由于位于黄海中部洼地的深层和底部,黄海冷水团的低温在夏季温度较为稳定,受厄尔尼诺影响较小。”王修林告诉记者,美国、加拿大、瑞典等国家在海水空调系统开发应用方面的实践证明,利用低温海水为沿海城市建筑物供冷,具有很好的节能效果。

  据悉,我国黄海冷水团资源总量丰富且稳定,能源可利用率高,且开发利用技术已较为成熟,已具备规模化利用的条件。我国黄海夏季12℃等温线覆盖面积约为22.6万平方公里,体积约为5000亿立方米,中心温度5℃至8℃,其蕴藏的热量相当于13.7亿吨标准煤或5330亿立方米天然气。

  黄海冷水团的能源利用率如何?王修林向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从40米深处以30立方米/秒的流量抽取10℃的海水进行区域供冷,每分钟需用电12度;再将10℃的循环淡水通过与10℃海水热交换,使循环淡水温度下降到12℃,几乎不需要耗电。

  “但是,如果是通过补充制冷将20℃的循环淡水温度下降到12℃,则每分钟需耗电240度,远远高于上述12度的耗电量。”王修林说。

  据估算,以每年夏季运行120天计算,利用冷水团制冷可节约用电3992万度或1.45万吨标准煤,减少排放二氧化碳5.3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硫0.62万吨。

  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早在1992年已成功建设世界上最大的海水热泵站,用于城市四分之三区域的夏季供冷和供给供热。加拿大的探索则更早,从1986年开始,加拿大政府对哈利法克斯3万平米沿海建筑空调系统采用海水直接供冷技术。

  而在我国,部分涉海高校和研究机构也在相关研究领域取得重要成果,制冷节能效果接近国际先进水平。

  “我国对黄海冷水团这一清洁能源进行大规模利用的条件已成熟。”王修林建议,在山东、辽宁、江苏等沿海省份建设国家级区域性供冷示范区,同时整合相关研究机构、高校、企业等多方力量,加快黄海冷水团资源规模化利用的研发与推广应用等。

  (责任编辑:赖敏)  

相关新闻: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