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子”:大运气象保障的“科技明星”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8-24
分享到:0

  ‘胖子’又上电视了!”——在深圳大运会气象服务中心,记者听说一个叫“胖子”的在中央电视台、深圳电视台、大运频道等媒体上频频露脸。“胖子”不仅获得媒体的青睐,还深受预报员们的喜爱。中国气象局领导和深圳市政府领导在检查时也都给予 “胖子”很高的评价,认为它是深圳大运会气象保障的“科技明星”。

  “胖子”是谁

  大运会气象服务中心副总指挥、深圳市气象局副局长兼局科技攻关组组长兰红平说, “胖子”的全名是 “临近预报决策支持平台”,英文名叫 “PONDS”,音译为 “胖子”。从2007年深圳成功申办大运会时起,该平台就开始投入业务运行,与大运会气象筹备工作一起成长,已在深圳市气象台、市区三防 (防汛防旱防风指挥部)、海上搜寻救助中心等部门使用;在惠州第十三届省运会,第16届亚运会汕尾、东莞赛区的气象保障服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1年又成为大运会气象服务保障的关键平台。大运会气象服务中心的决策服务岗、短时临近预报岗、日常岗,开幕式现场岗,帆船帆板岗……在每一个预报服务岗上都有 “胖子”的身影, “胖子”也因为大运会气象保障工作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而 “一举成名”。

  兰红平说,深圳地处低纬副热带地区,强雷暴等剧烈天气时有发生,因此必须对雷暴等天气系统做出准确及时的识别、追踪和预报,才能满足政府防灾减灾和社会公众生产生活的需要。“胖子”在集成了北京奥运会的“BJ-ANC” 、广州亚运会的“SWIF”、香港天文台的 “小涡旋系统”等国内最先进的短时临近预报系统的基础上,结合大运会气象服务的需求和深圳的天气气候特征,自主研发了以动态QPE、QPF订正和雷暴追踪为特色的雷暴追踪系统 “TRACER”。可以说, “胖子”是强者的组合,是优化创新的产物。全国短时临近预报系统SWAN项目顾问组组长章国材在仔细研究 “胖子”后认为,这是国内短时临近预报水平最高的系统之一。

  大运会上立新功

  “TRACER”是 “胖子”最核心的本地化系统,该雷暴追踪系统利用边界相关技术实现了对雷暴系统100%的自动识别和跟踪。 “身手敏捷”是 “TRAC-ER”的最大特点。在全市自动站观测完毕后的一分钟内, “胖子”就能显示出雨量趋势图,即使是突发的降雨,也逃不出 “胖子”的法眼;在全省九部雷达观测完毕后的两分钟内, “胖子”就能估测出全省区域和海上区域的降雨情况以及未来3小时的雨量。

  8月17日11时至12时,大运会气象服务中心值班预报员看到 “胖子”提示说,一个雷雨云团直奔帆船帆板比赛的七星湾区域而去,于是果断在12时10分发布雷暴预警。现场气象保障组迅速将预警信息通告给帆船帆板指挥部。当时海面上艳阳高照,裁判长收到预警后表示怀疑,请气象保障团队再核实,保障团队再次强调, 1小时后强雷雨将出现,裁判长下令回航。 13时10分左右,雷声在七星湾海域响起,并伴随密集的雨点。假如不及时回航,后果将不堪设想。竞赛主任、竞赛技术运行及现场的工作人员纷纷向现场气象保障组竖起了大拇指。

  大运会正值8月雷雨高发期,几乎每天都有雷雨或阵雨,且雷雨飘忽不定,有时候只有5分钟或10分钟,捕捉难度极大。但这都难逃 “胖子”的 “法眼”。每一个精细预警、每一个场馆提示都离不开 “胖子”的帮助, “胖子”已成为预报员们的坚强后盾。中国气象局副局长许小峰在检查大运会气象保障工作时称它为临近预报的 “世界之门”。

  “胖子”兄弟众多

  兰红平说,大运会气象服务的业务人员比奥运会、亚运会的少,而服务的场馆却更多,必须进行科技创新,进一步提高业务运行效率才能圆满完成整个预报服务工作。深圳市气象局在中国气象局的大力支持下,历经几年的艰苦奋战,站在奥运会和亚运会气象服务系统的肩膀上,在集成了全国和全球多个最先进的气象科技成果的基础上,加大创新力度,实现了大运会气象服务系统开发的高标准和高起点。

  “胖子”和它的6个兄弟一起构成了整个大运会气象业务系统。这6个兄弟分别是数据集成平台、数值预报应用平台、气象灾害分区预警平台、台风综合业务平台、霾及空气质量综合业务平台和精细化公共服务平台。

  将 “国际化都市”作为发展目标的深圳,城市化进程飞快,经济高速发展,人口愈加密集。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加剧,极端天气增多,台风、暴雨、雷电、高温等考验着深圳这座滨海城市,对城市的安全运行造成威胁。因此,快速发展的城市对气象预报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中国气象局将深圳列为大城市精细化预报服务试点,就是要求深圳市气象局重点围绕世界大运会气象服务需求,结合深圳气象防灾减灾和城市运行的精细化服务需求,在重点时段、重要地段 (路段),针对重点行业、重点人群,开展精细化预报试点服务,探索适应大城市气象服务需求的集约、高效、互动的精细化预报服务模式。 (来源于2011年8月24日《中国气象报》 作者:董永春 曹春燕 唐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