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呼风喊雨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发布时间:2000-07-31
分享到:0

  年七八月,正是酷暑横行、热浪袭人的盛夏季节,然而位于夹金山下的四川省小金县却刚冰雪消融,万木复苏,漫山遍野鲜花怒放,绚丽缤纷,一派阳光明媚的早春景象。更奇的是,在该县的海子山上,游人还可领略到奇特的“喊雨”现象。

  海子山上地势起伏,一个个清澈明净的“海子”(即高山湖泊)倒映着蓝天白云、冰山雪峰,景象美不胜收。这里温差悬殊,天气变化非常奇特:刚才还是红日高照的艳阳天,转瞬之间便云雾四合,山阴林暗,似暴雨即将来临,令游人惊惶不安。当地的牧民会告诉你,这是“喊雨”天气,没人喊叫,雨是不会马上降下来的。如果游人想要试试呼风唤雨的“神威”,只需对着低空高声呐喊,“仁慈”的天公就会洒下“甘露”。更为有趣的是,喊声一停,雨滴很快便无影无踪,一会儿云开雾散,又是一片艳阳天。“喊雨”奇观可遇而不可求,故而更为诱人,游人至此无不齐声一试,乐不可支。

  高声呐喊怎么会和刮风下雨联系起来呢?原来在上述地方,空气中的水汽充足,经常处于饱和状态。由于声音是由物体振动而产生的波,这种波通过空气传播,必然引起空气的振动。当空气中的饱和水汽分子在受到声波的振动后,很快聚集,相互碰撞造成连锁反应,便形成局部下雨。据实验表明,凡是空气中水汽饱和,地势较为封闭,而且空气流通不畅的地方,都会出现这种有趣的自然现象。 (来源于2000年7月31日《中国气象报》作者:姜永育 李恢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