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发生的季节倾向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发布时间:1989-07-25
分享到:0

  病的发生、发展与季节气候变化关系非常密切,不少疾病有发病的季节倾向。

  经统计分析,一般常见的传染病,如乙型脑炎、白喉、菌痢病人,多发生于6—9月份夏季至初秋季节;麻疹、流脑、猩红热流行于12—4月冬春季节;伤寒、百日咳流行于8—10月仲夏至秋天;病毒性肝炎多发生在10一12月秋末至前冬季节。不仅传染病,其他疾病的发生也有一定的季节性。如常见的疾病感冒、慢性肾炎,多发病于11—2月晚秋至冬天;哮喘多发生于10月至2月秋天至冬天;心肌梗塞和溃疡病多发生于11—1月和12一2月冬天;风湿热多发生于10—目月和2—5月秋末和春天。

  有的疾病则间接受季节影响,如作为病原的媒介蚊、蝇的生长有其季节性,因此造成了传染病的季节性。此外,食物中的维生素含量及食物的季节性可以引起维生素缺乏症,也能表现出一定的季节性疾病。

  由于地区不同,季节出现的早晚和长短不同,同一种疾病在不同地区所出现的时间也不同。因此,掌握好疾病的季节性,往往可以达到防重于治的目的。(来源于1989年7月25日《中国气象报》 作者:臧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