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析广州雷暴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发布时间:2011-05-16
分享到:0

  日评点:广东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伍志方 连线人:本报通讯员张旭

  11日傍晚,广州市发生了强雷暴天气,闪电频数超过4000次,全市出现了阵风7~8级的雷雨大风天气。为此,记者特意连线广东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伍志方,为公众详细解析此次雷暴天气。

  雷暴是伴有雷击和闪电的局地对流性天气。它产生在强烈的积雨云中,因此常伴有强烈的阵雨或暴雨,有时伴有冰雹和龙卷风,属强对流天气系统。

  就11日傍晚广州市发生的强雷暴天气,伍志方分析,主要是因为广州所处的珠江三角洲每年春夏之交正是冬、夏季风转换期,同时受锋面、西风扰动系统、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边缘不稳定和低层较强暖湿气流影响,多产生强对流天气。统计分析雷暴天气具有活动期长、频数高、局地性显著、过程明显、破坏力大等特征。广东省全年都可能出现雷暴天气,比较多的月份在3~9月,其中4月和8月的日数最多。因此近期正值春夏之交的广州出现雷暴较多当属正常,市民不用担心。

  专家提醒,雷暴天气时,应注意防雷电。如在室外,要及时躲避,不要在空旷郊外停留。如在空旷的郊外无处躲避时,不要跑动,不要打雨伞等,应尽量寻找低洼处(如土坑)藏身,或双脚并拢,就地蹲下。远离孤立的大树、高塔、电线杆、广告牌等。立即停止室外水上活动。不要使用手机。如果多人聚集室外,勿相互挤靠,防止被雷击中后电源互相传导。如果公众在室内,应注意关闭门窗,应远离门窗、水管、煤气管等金属物体,拔掉电器电源插头。 (来源于2011年5月16日《中国气象报》 作者:张旭)